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網路招募 大玩行銷術

■ 陳珮馨
「招募」可以千變萬化,尤其在網路的時代,HR不用墨守成規,只要發揮創意、多方結合,招募也能變成行銷大王、開創極大績效。
2004年底成立的雙誠互動整合行銷公司,就是看準這塊市場,全力打出「招募行銷」的概念,協助企業透過E化方式,把「招募」變身為一場整合行銷,不但順利招進人手,還順道省下一筆廣告費用。
雙誠互動整合行銷公司顧問張繼中解釋,「招募行銷」的定義,就是要從企業為主的立場、變成從顧客出發,鎖定「求職者」做行銷活動,貼著求職者的觀點、進行招募計畫。
鎖定分眾 量身訂做
> 其中,「電子化招募」將是成功出擊的關鍵,透過低廉的網路科技、揉合精心設計,釋放出爆炸性的效果。也可以說,網路的普及,提供招募一個嶄新平台,從此HR不用苦苦守著報紙尋人、也不必被動地求助人力銀行。
不過,想透過E化工具、成功打出招募行銷,必須優先掌握一些秘訣。張繼中在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R&S招募選才篇」的eHR研討會上,分享企業結合招募和行銷的要件。
首先,必須確認主要和次要對象,採取分眾、分離的招募策略。傳統的招募手段中,時常會忽略這一環節,HR一接獲招募任務,立刻買下四大報紙、人力資源有關的雜誌、各家人力銀行平台、政府就業服務站等,卻沒想到,這些管道的共通性很強,了大筆預算、進行「重複購買」,收到的效果卻很有限。
或者,企業貪圖「效率」,想透過單次的廣告宣傳「一網打盡」,例如,買了四分之一報紙版面,立刻把所有職缺全部塞進去,以為能趁機省下一筆廣告經費,但往往變成大雜燴,砸了錢,卻沒有把訊息送給最迫切的一群人。
因此,企業進行招募行銷策略前,必須先幫自己做SWOT分析,率先找出難以達成招募任務的原因,例如,求職者投履歷、但不來面談,面談完不願意報到,或者是報到了、卻留不住人,釐清這些環節後,才知道要如何調整招募手段。
其次,打出招募形象時,也要考量招募對象,若是尋找中高階主管,可以分享公司的遠景、競爭力、未來發展,但是如果要找線上作業員、營業員等,他們關心的議題,可能是幾點上、下班,是否每天加班、每月幾號薪水入帳等,HR應該要站在「顧客」角度,針對不同對象、丟下不同「誘餌」。
建立獨立的招募主網站,是達到「分眾」行銷的技巧之一。很多企業已經擁有主網站,但是網站的設計、風格、訴求,多是針對客戶或投資人需求,提供產品、企業形象等內容。
我的聯電故事網路奇兵 事半功倍
但是,人才招募的訴求焦點,絕對和企業網站不同;求職者的資訊需求,也一定和投資者、客戶不同。若是成立招募的主網站,就能為求職者建立專屬平台,設計量身打造的操作流程,滿足差異化的訊息需求。
2004年時,聯電拍了一部「我的聯電故事」,七分鐘的短片,放上公開網站,娓娓道出一位聯電工程師的成長足跡,包括第一天報到、第一次接案子,如何在挫折中成長,漸漸成為團隊的一份子,就是極佳案例。
短片的風格、內容,緊緊抓住年輕人的心,利用很柔性的語言,分享了聯電的五大定調,包括專業、快樂、學習、成長和國際化,短片描繪的精神,也透露出聯電期待招募到的這一群人的特質。
於是,短短一週,吸引了19萬人次、上網瀏覽短片,原來預定花一年時間招募的2500名缺額,短短時間就達成任務,幾乎所有應徵者,都表示曾經上網看短片。
一位人資界前輩指出,聯電透過精彩的短片、吸引求職者的目光,並且成功運用媒體「搶獨家」的心情,等於是用極低的成本、創造出極大的行銷效果,堪稱台灣企業應用「招募行銷」的成功典範。
眼看聯電揮出一記漂亮安打,許多企業也開始跟進,希望突破傳統招募的限制,全力結合網路、媒體管道,把招募變成一場低成本、高行銷的「遊戲」。不過,透過E化方式招募行銷,絕非無往不利,仍有不少限制等待突破。
建立人才寶庫長線釣魚 不愁沒魚
張繼中表示,一旦公開招募網站,求職履歷將如雪片而來,雖然能接觸到特定族群,但也同時會收到大量不適合的履歷,耗用不少處理時間。因此「配套」功夫不能少,尤其招募有「黃金週期」,最好能在七天內、迅速確定人選,才有機會留下好人才,否則一轉眼就被競爭者搶走了。
其次,活動結束,一定要深入檢討、分析,確認哪些招募管道是「有效」的,哪些是無謂的投資,下一次招募時,才能確實修定、改進。
至於,無法當次「成交」的人選,千萬不要輕易放手,企業要懂得建立人才庫,現在不合適的人選、或是婉拒報到的人才,不代表未來就沒機會,若能透過貼心的方式,例如,定時寄上電子卡片、隨時告知求職訊息等,維持一份良好的「關係」。
換個角度看,建立人才庫就是「儲備」的概念,不一定要把所有的人,全部拉進企業內部,放長線釣大魚,只要竭盡巧思、把成堆的履歷「活化」成有用資訊,有朝一日都可能派上用場。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