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數位匯流發展的五部曲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陳清文 2006/8/23
在數位匯流新社會中,一個故事與題材可以發展、延伸,變成豐富多樣的數位內容格式。一部電影可以延伸並同步發行5種數位內容DV D:電影影片、原著小說電子檔、小說有聲書、電影主題曲與MV、電影情節改編的遊戲等5張DVD。
數位匯流就是指數據、語音、影片3種數位內容同步整合為一體的創新應用情境,也是所謂的「三殺打(Triple Play)」。未來,電腦、電話、電視與電影四者將完全融合匯流,達到「四電合一」的完美境界,成為數位匯流新社會的終極願景。
從數位內容的演進與匯流發展來看,可以分成五部曲:
1、數位文件是數位匯流的首部曲
電腦科技的發展就是從數據處理開始,以數字計算與文字處理為主。優異的數據處理能力讓超級電腦打敗了人類西洋棋冠軍,並讓人類上了外太空。
Office軟體所處理與儲存的數位文件檔案,如圖書報紙、技術文件、研究報告等,這些就是最基礎的數位內容,也是數位匯流的首部曲。
2、圖像是數位匯流的二部曲
「一圖勝千文」,圖文並茂就是數位內容匯流的二部曲。圖形、圖片與影像加在文字檔案上,讓數位文件生色不少,使電腦成為出版與印刷的重要利器。
數位相機的普及使全世界每年產生600億張的數位相片,這些珍貴的數位紀錄將成為數位匯流的要素。Vodaphone將手機拍攝的數位相片加上簡訊內容,就可印出實體的名信片,快遞給全球的親朋好友,將圖像與文字的結合匯流發揮到極致。
3、聲音是數位匯流的三部曲
語音對話是最人性化的溝通方式,語音通訊已成為科技產品的基本功能,尤其全球約5000萬的Skype使用者讓個人電腦成為熱門的跨國通話平台。
iPod是將數位音樂帶向高峰的第一功臣,將數位音樂從電腦領域擴散到消費電子與手機通訊領域,更進入新興的汽車電子領域。數位音樂成為最具擴散性的數位內容,南韓廠商推出歌詞同步且以色彩音符代表歌曲意境,使聲音成為數位匯流的三部曲。
4、電子地圖是數位匯流的四部曲
電子地圖是最近爆紅的數位內容,Google Map可以精細的看到全世界任何角落,許多人利用它判斷不動產的區位價值並進行買賣。衛星定位導航就是運用衛星進行地圖的精準定位,GPS PDA將電子地圖結合景點的文字圖形語音解說,成為國內外旅遊的最佳指南,讓電子地圖成為數位匯流的四部曲。更有GPS定位服務公司可將一群朋友的相對位置顯示在手機螢幕上,讓大家很容易找到對方。
5、影片是數位匯流的五部曲
「四電合一」即電腦、電話、電視與電影四者的融合匯流,尤其是高畫質影音內容是融合是數位內容匯流的終極理想世界。具影片功能的iPod Video在千呼萬喚中上市,但初期也僅限於MV短片與電視影集,全功能的影片匯流將是數位匯流的五部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