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販賣幸福 先學傾聽

■ 林育新
烘焙業不只是在販賣商品,也在販賣幸福、服務。
目前台灣烘焙產業一年約有300億元產值,且逐年增加。不過,國內大大小小的烘焙相關店鋪就有1萬多家,加上生活形態改變、消費者意識抬頭,以往訴求便宜的銷售策略終究沒落,商家必須自我提升,了解消費者心理,才能瓜分這塊大餅。
在天母扶輪社舉辦的「2006食品、餐飲、飯店、烘焙產業菁英會」上,南僑集團冷凍麵糰事業部總經理陳宏文,從消費者思維看烘焙產業未來趨勢。
傾聽,是了解消費者的第一步。陳宏文要大家想想看,消費者是否可能比賣麵包的人更懂得麵包?數位化時代下,人人可透過網路取得各種資訊,消費者有自我判斷力,不再被商家牽著鼻子走。陳宏文強調:「餐飲業者有時要回頭當顧客,不要學習了技術,卻忽略了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
陳宏文觀察到目前市場兩極分歧的現象,也就是一個人同時存在高、低消費價值觀。比方說,拿著LV手提包的摩登少婦,卻走進量販店搶購特賣商品,為了買到便宜貨而高興。
「雖然現代的消費者難以捉摸」,陳宏文表示掌握消費者的心理層面,還是有跡可循。消費者需要屬於自己的時間、空間,追求新體驗、新奇知識,希望有好玩、有吸引力、能突顯個人風格的商品。「不過,消費者最注重的還是心靈感受。」
有一次去東京出差,陳宏文為了品嚐一家蛋糕店的甜點,遍尋巷弄,排了兩個小時的隊,才坐到店裡。面對面坐的是一位日本年輕女性,優雅地把蛋糕放進嘴裡,配上一口香醇的咖啡,「她臉上漾起滿足的笑容、幸福得不得了」。
與其走降價路線,陳宏文認為烘焙業應該走「提升」路線,聚焦在客人身上,努力體會消費者的心情,販賣幸福的滋味。
【2006/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