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連鎖經營動物醫院旺旺

■ 蔡明田、余明助
台灣近十年來連鎖加盟市場成長速度飛快,連鎖業在台灣商店發展逐漸居於領導地位,也是各行各業主要發展的型態。
慈愛動物醫院是台灣動物醫院中,率先採取連鎖經營型態的企業,現階段係採用直營連鎖及員工內部創業方式,積極擴張經營版圖,並開始籌劃加盟制度,準備在全省舉辦加盟說明會,吸引同業以加盟方式共創寵物王國。
早期台灣獸醫市場為經濟動物市場,隨著社會結構多變及國民所得提高後,市場需求逐漸轉移至小型寵物市場,因此促成寵物繁殖市場興起,寵物買賣交流管道及寵物醫療診所增加,甚至開始出現寵物百貨、美容及專業訓練機構,市場型態也從經濟動物的投資,轉變到寵物飼養需要市場,促使寵物市場益發蓬勃發展。
動物醫院屬於服務業,動物診療與動物美容,需要由具備技能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除了提供寵物醫療或美容需求,更要顧及飼主對於服務品質的滿意度。
尤其在進行診療時,獸醫師與飼主間的互動與溝通,都會影響服務的結果。
但是,過去動物醫院多屬於小型診所,只要一位獸醫師就可以經營,然而,小型診所如果要提昇醫療品質,必須擴充醫療儀器設備,卻往往受限於營業額與獲利,以致無法提供加值的服務。
此外,開業醫師身兼多個角色,不只忙於看診,也必須忙碌於掛號、收費、環境整理、包藥等瑣碎小事,導致經營沒有效率,且醫師又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宛如寵物便利店 各種服務一次購足
早期因獸醫師不善於經營管理,以致動物醫院外觀給人感覺是灰暗、骯髒的。為了改變動物醫院給人負面的印象,在台南由一群獸醫系畢業同學與學弟所組成的經營團隊,開始整合四家各自經營的動物醫院,成立管理部,開啟動物醫院連鎖經營的創舉,並建構統一的企業識別系統,打造明亮、乾淨的醫療環境,成為24小時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動物醫院,並於每家連鎖店下設百貨部、寵物美容部及醫療部,提供一次購足及寵物顧問的服務。
這些努力終於改變消費者對動物醫院的印象,也帶動了市場的風潮。慈愛動物醫院成立連鎖經濟體系後,在人力發展方面相當著重人員訓練,並派遣獸醫師赴國外學習,以培養專業獸醫師,且定期派幹部至國外參觀獸醫同業,以吸收管理經驗。
須複製成功經驗 北中南跨足零售
此外,也經常配合獸醫師公會舉辦寵物義診等社區服務,並教育民眾關懷動物,以提昇企業的良好形象。
該醫院於民國87年開始進行再造工程,推動ISO9002認證,同時將內部管理的規章制度標準化,全面建立各項內控制度。透過內部管理系統及ISO制度的推動,將每家連鎖動物醫院作業標準化,提供一致性的服務品質。
該醫院藉由連鎖經營、標準化制度建構,及榮獲全亞洲第一家通過ISO國際品質認證的交互作用下,不斷的創造成本、品牌、品質及技術的優勢。
因此,慈愛醫院自民國88年後持續複製成功經驗,在台南市成立24小時醫診中心,推動獸醫專科醫師看診的服務,也提供到府接送、美容寄宿、美容包月等服務,並於大台南地區建立七家醫療服務網。
民國93年,慈愛醫院開始將動物醫院的版圖,延伸至高雄及台中地區,同時分別於台北、台南、高雄設寵物百貨量販店,跨足零售業的經營。
面對21世紀的新挑戰,慈愛動物醫院首創公司化,將朝著專業、服務、品質三大目標邁進。同時導入ISO國際品質系統,積極展開連鎖系統的規劃,並推動連鎖加盟經營模式,跨足零售產業來擴大慈愛的規模,更以前瞻性的理念來主導潮流,樹立台灣動物醫院經營的典藏。
在經濟成長停滯的台灣,何以由單店經營轉型成連鎖經營的動物醫院,可以創造動物醫院經營的奇蹟,實在值得深思。再者,動物醫院採用加盟連鎖經營方式的可行性,亦值得探討。
(作者是成功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系助理教授)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