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部落格行銷

書名:部落格行銷
作者:傑若米‧萊特
出版:麥格羅‧希爾
2006年網路界最熱門的話題除了web 2.0之外,另外一個就是「部落格」。當部落格在網路上的普及率超過八成時,對於行銷人來說,這等又多了一個媒體管道來接觸目標族群。這就像是電子郵件的興起,使你不得不正視這股新的勢力,把電子郵件列入整合行銷的一環。
部落格是怎麼的媒體?在行銷上能扮演什麼角色?這本書做了很好的解釋──部落格是個交流的媒介,能夠引誘顯在消費者的參與,他們自己選擇與你的產品互動,進而培養出一群推廣大使,來達到連環效應。
以往行銷人習慣性地單向溝通,把產品美麗包裝後,再在市場推出;現在必須以更開放的心態來接納各種不同的意見,並隨時反應市場的聲音,這對行銷人來說,是個觀念上的挑戰。
事實上有多家世界知名企業早已充分利用部落格的優勢,來為產品創造話題,加強企業形象,增加消費者的溝通等。通用汽車為了落實顧客提議的新概念,鼓勵大家到他們名列500大的人氣部落格FastLane(快車道)上留言,對顧客心聲有更貼切的體認。波音則利用部落格蒐集顧客的回應,同時開發出全新的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Yahoo!奇摩也透過部落格平台,進行行銷活動的宣傳及消費者的溝通。
這些實例都告訴企業經營者不容忽視部落格的功能,因為這一股消費者的力量是不會消失的,部落格勢力已儼然成形!
(作者是Yahoo!奇摩行銷經理)
【2006/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