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企業創新 聽聽專家怎麼說

■ 曾玉明、李瑞鼎
根據統計資料,目前我國中小企業已達116萬多家,占全部企業家數的97.8%,廣大的中小企業對我國整體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就業機會的創造與國民所得的提升,有十分顯著的貢獻,既是我國產業發展的活力泉源,也是國家社會進步的重要驅動力。
面對經濟環境快速變遷,以及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中小企業在經營管理上,實有必要參酌國內外標竿企業的觀念與做法,藉以找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再者,處於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力量無限大,創新理念不可少,無論是大面向的產業發展,或是小面向的企業經營,透過創新知識的吸取與活用,確能讓員工養成不斷創新的思維模式,進而活化企業體質,以擴散實際效益,創造莫大的績效。
創新的經營理念,如何落實於中小企業的運作?中小企業如何運用資源創造競爭優勢?如何塑造卓越的團隊?如何成為倍受欽慕的國際企業?向來積極推動台灣中小企業發展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關切中小企業永續經營發展之餘,特別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於8月31日邀請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舉辦「中小企業新思維、新策略的創新經營」國際研討會,藉此與國內中小企業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協助中小企業學習國際創新成功典範,進而打造台灣中小企業的創新競爭力。
日本企業不乏創新的典範,日本企業如何站穩於國際舞台?如何創新思維?日本中小企業廳中小企業政策審議會會長清成忠男將來台演說,為國內中小企業業者開啟新的經營視野與觀念。
「傳統產業等同於夕陽產業?」馬來西亞余仁生集團總經理駱榮富的答案是否定的。余仁生集團在掌握傳統產業的生存法則之後,為傳統產業創造新機,蛻變成保健業的翹楚。該集團總經理駱榮富將親自前來講述傳統產業永保青春的企業養身術。
台灣王品集團如何以多品牌、多元化耕耘出餐飲王國的版圖?即時獎勵與立即分享的海豚領導學策略,其內涵與效益為何?台灣的王德傳茶莊又是如何由傳統製茶的家族企業,蛻變為現代化的國際化企業?國內外企業高階經理人將娓娓道出箇中的經營訣竅。
創新,宛如仙女手中充滿神奇魔力的棒子,輕輕一點,即有令人驚奇的變化;師法卓越企業的經營之道,則好似擁有一面魔鏡,照見出企業美好的未來。期望國內的中小企業能藉由「卓越經營」主題研討會,即時與國際接軌,兩相交會,從而導引出創新的方向與經營方針。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2006中小企業卓越經營主題研討會」將於8月31日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舉行,有興趣的讀者請洽:02-2698-9072會展服務組李小姐)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