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e行銷》數位行銷 重在互動

■ 林育新
你曾想過0和1這兩個數字的位置變換,足以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嗎?數位化時代,廣告注重創意內容的同時,也必須和數位對話,才能穩固與消費者之間的連接。
橫跨廣告、音樂界的現任滾石董事長段鐘沂,多年來一直牢記對傳播學者麥克魯漢說過的一句話:「科技可以改變傳播工具,傳播工具會改變傳播內容,傳播內容會改變聽眾的生活價值和態度。」
廣告界可能會畏懼數位科技的出現,深怕趕不上潮流,學不會數位工具的技術,段鐘沂扭轉這個錯誤的觀念,他認為數位化可以節省更多資源,提供無限的創意發想空間,讓廣告人產出品質更好的內容。
去年網路上流傳傑克咕咕鳥廣告,這隻咕咕鳥不按牌理出牌,該報時的時候就找替身,或以其他方式,矇混過關,想盡辦法享受生活。這是一家歐洲家電廠商為推出新型的個人化洗衣機和洗碗機,所打的廣告,強調消費者可以隨心所欲調整洗衣、洗碗的時間。
「這個系列廣告非常成功,運用病毒性行銷建立品牌印象」,在互動行銷有十幾年經驗的奧美執行創意總監李志敦說。他強調,在數位化時代,要用創意的內容吸引消費者注意,靠著口耳相傳,吸引他們上網站瀏覽產品。
BMW汽車和倍耐力輪胎都曾用電影手法呈現廣告,可說是拜數位化之賜。數位化擴大創意表現的空間,連帶改變製作觀念及流程管理。太極影音公司董事長黃寶雲指出,平台會愈來愈多元化,消費者主導性也跟著提高。
網路將是這種轉變最大的受益者,網路族群則是廣告商鎖定的新目標。負責廣告、網站設計的博恩事紀公司創意總監陸啟文表示,上網的消費者是主動的,他們手握滑鼠,決定自己想要的內容,「因此,網站內容不是用讀的,而是讓使用者親自體驗,雙向互動的。廣告設計也必須跟著這個新思維運轉。」
數位化是必然的方向,「重要的是去了解它,且參與這場改變。」黃寶雲說。
【2006/08/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