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鄭良彬 在地化策略 全球打品牌

■ 文/張義宮
奇美取代昔日液晶電視以「POLYVISION」、液晶監視器以「POLYVIEW、CMV」的多品牌方向,統一定調為「奇美CHIMEI」品牌,今年預估在全球市場銷售可衝破百萬台大關,達到120萬台新高。
操盤奇美品牌的新視代副總經理鄭良彬表示,為長遠的品牌發展之路邁向,最近經整合了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過去多達三個品牌為一的品牌策略,統一以「奇美CHIMEI」向台灣及全球市場發聲。
主攻歐盟 入境隨俗
這個被譽具有為台灣品味的「奇美CHIMEI」,在華人市場,甚至是美國市場逐漸被接受中,但在開拓歐洲市場時,客戶仍暗示這個品牌的華人品味甚重,在歐洲市場還需要時間磨合,鄭良彬從善如流,仍援用「Mirai」品牌主攻歐盟。他亦表示,由此可以看出,「發展全球品牌也需要在地化的品牌智慧」。
奇美整合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品牌為「奇美CHIMEI」,液晶電視將逐漸揚棄原來創業品牌的POLYVISION。
今年奇美的液晶電視出貨量可達50萬台,將比去年大幅成長六成以上,其中自有品牌的出貨量可達20萬台。奇美品牌的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則可達100萬台,以19吋以上的機種為主。
鄭良彬說:「奇美品牌的液晶電視,前半年在台灣市場占有率達12%,位居第前三大,液晶監視器以則25%占有率拿下台灣第一。在奇美統一品牌的形象廣告出擊下,對發展品牌的願景看好。」
奇美今年液晶電視的全球市場以台灣、歐洲市場為主,北美市場則重新出發。過去以奇美OEM、ODM的接單型態為主,今年逐步降低代工數量,以發展自有品牌為主,尤以歐洲市場在德國、捷克有生產據點,又符合RoHS歐盟的新環保法規,在歐市的銷售頗有起色。
奇美的液晶電視擁有全系列產品,包括20吋、22吋、27吋、32吋、37吋及42吋等。鄭良彬指出,目前國內前五大品牌業者的占有率都相當接近,奇美有信心在整齊的產品線下讓銷售量更上一層樓。
日前,國內兩大3C龍頭的燦坤及全國電子,不約而同以奇美的32吋液晶電視作為促銷產品,以1.99萬元促銷造成轟動,二天就賣光1,500台,顯示消費者對奇美品牌的信賴,只要物超所值就造成搶購。
在液晶監視器方面,奇美自有品牌的產品以19吋以上寬銀幕機種為主,17吋則降至三成,今年的出貨量首度達100萬台,比去年的70萬台成長四成以上,最大義意為轉為「奇美CHIMEI」品牌來銷售,消費者也能接受,對鄭良彬在經營品牌來說,信心大增。
企業文化 傳達幸福
許文龍經營的奇美集團,標榜追求幸福的企業,最近在奇美液晶電視在廣告中,亦以「幸福的原色」來襯托奇美集團的企業文化及意涵,頗能傳達奇美一貫的企業理念。
鄭良彬表示,「CHIMEI品牌」形象以幸福感與親切感主軸,強調專業、信賴、親切與升級服務等特色,與消費者共創極大化價值。
CHIMEI品牌願景以美的元素與品牌語言做結合,匠心將工藝極緻美學於產品面完整呈現,將藝術的美價值轉換成普羅大眾生活的美。
鄭良彬小檔案
現職:奇美集團新視代副總經理
年次:40
學歷:成大企管
經歷:東元集團特別助理
嗜好:網球、自助旅行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