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企業建構未來 先找對的人

■ 柯林斯
在美國銀行體系開放自由化前夕,昆里(Richard P. Cooley)接任富國銀行(Wells Fargo)執行長。他面對的是未知的混亂,有如一個登山家面臨從未有人攀登過的岩壁:他無法預料接下來有什麼狀況,如果遇上暴風雨,他可能送命。
昆里這時定下什麼計畫,來面對這片渾沌?
他沒有訂計畫。
正確地說,他不是問接下來「該作什麼」,而是問接下來「該用誰來處理問題」。
面對未知的處境,想在嚴厲的環境中爬上山壁,最好的策略是什麼?當然是找一位經驗豐富的山友作伴,找一位能應付任何突發狀況的人。
最佳策略 挖掘最適當人才
昆里說:「這就是建構未來的方式。如果我不夠聰明,沒有察覺即將發生的改變,他們會幫我注意。他們也有足夠的彈性面對這些問題。」
靠著「為企業不斷注入人才」,昆里在業界打造出最好的經營團隊。昆里帶領下的富國銀行表現超出股市平均的三倍以上;而在同時,銀行業的表現卻低於市場平均59%。
昆里的例子說明讓一流企業崛起的重要原則:「先找對人」。
先讓對的人上巴士,請不對的人下車,並且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座位,然後才開始想巴士該開到哪裡。不過在請不對的人下車前,優秀的管理者會先問:是我們的巴士乘員有問題,還是座位分配不對?我們是不是把對的人放到錯誤的位置上?
誰才是該上車的對的人?我建議用五項標準來判斷:
五項標準 判斷誰是對的人
1.對的人符合企業的核心價值
偉大的企業通常培養出緊密、甚至有如密教般的企業文化。不能認同企業文化的人就像病毒,會被抗體排出企業。Nucor鋼鐵公司以高要求的工作倫理自豪,據說,曾有一名偷懶的員工,被憤怒的同事揮舞鐵條趕出工廠。
人們常問說,要怎樣讓員工認同企業價值?答案是根本不必這麼做。你要作的是只雇用那些認同企業價值的人,然後把他們放到崗位上。
2.對的人讓主管不必緊迫盯人
一旦你發現必須盯緊某個員工,你可能一開始就雇錯人了。對的人才不必主管盯,他們需要的是引領、教導和領導,不是緊迫盯人的管理。
如果你的巴士載了對的人,就不必很多時間「鼓舞」或「管理」他們。他們自然會注意生產力、自我督促並且自律,力求最佳表現,因為這些東西根植在他們的基因中。
3.對的人了解他們不是在應付「差事」,而是在承擔「責任」
想想看,如果有飛航管制員說他「做完所有手冊中交代的事」,飛機卻失事墜毀,這樣的表現合格嗎?對的人懂得分辨什麼是手冊上的例行公事,什麼是他們真正的責任。
偉大的企業會造就有紀律的文化,只有思想有紀律、行動有紀律的人才能組成。紀律文化的基石就是:對責任抱著有如宗教般的信仰,然後自由地行動。
4.對的人展現「窗與鏡」的成熟態度
當一切順遂,對的人會謙虛地把榮耀歸功於別人,像是一扇窗戶,把榮耀傳到外面。而當出問題時,對的人才就像站在鏡子前面,指著鏡中的自己說:「我該為此負責」。
5.對的人對公司和工作懷有熱情
沒有熱情,就不可能發生偉大的事。對的人對公司、對企業目標會表現出強烈的熱情。如果你對工作沒有熱情,你最好馬上下車,不要逼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同時讓公司變得死氣沈沈。
惠普公司(HP)創辦人派卡德(David Packard)曾說,偉大的企業通常是被太多的機會撐死,而不是被太少的機會餓死。我們的研究支持這種說法,並得出一個無法否認的結論:偉大企業要獲得成長與成功,最缺的不是市場、科技、機會或資本。
最難作到的永遠是吸引對的人才,然後把他們放在正確的關鍵位置。
你的大巴士或小巴士有哪些重要座位?這些座位的乘員100%是對的人嗎?如果不是100%,而是90%、80%甚至70%,那麼,你的當務之急不言而喻。
威爾許夫婦8月休假,委請知名商業作家柯林斯(Jim Collins)撰寫本周專欄。科林斯著有暢銷企管書「從A到A+」(Good to Great),並是「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一書的共同作者,探究大企業永續經營秘訣。如果讀者有問題想請教威爾許夫婦,請寄至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8/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