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創造共鳴的消費場域

書名:巷口的商學院
作者:鈴木敏文、野中郁次郎、勝見明
出版:先覺
走進超商,很多人未必有消費需求,他們尋求的可能是一種氣氛,如果能提供顧客「故事舞台」,業務就能欣欣向榮。
店家能提供顧客「故事舞台」,就會強大。
為了讓顧客購買,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樣的演出是必要的呢?為此,有必要再次檢視顧客與這家店的關係。
究竟顧客對超商的要求是什麼?當然,他們是為了購買商品而光顧的,但是經常光顧的店與不常光顧的店,或者是不得已才光顧的店,其差別為何?甚至也有顧客不是來購買商品,卻經常光顧,這又意味著什麼?
還記得7-ELEVEN的這支電視廣告嗎?
光顧超商 你想消費什麼
「777」篇的情節如下。一個在收銀台結帳的畫面。「總共是777日圓」,男顧客從店員口中聽到金額,高興地大叫「Lucky」。店員馬上說了聲「恭喜」。瞬間,畫面停格,打出「對您而言,7-ELEVEN是什麼?」的廣告詞。
在「目的──心情」篇,一位不買東西的顧客登場。女店員正在店門口掃地,一位男顧客走了過來。他突然停住,問道:「咦,我是來買什麼的……」店員回答:「應該是心情吧。」男顧客人說了聲「謝謝」,就這麼回去了。那句廣告詞「對你而言,7-ELEVEN是什麼?」又出現了。
「第三顆星星」篇則富有童話色彩。一對情侶顧客,男的在店裡隔著窗戶,指向夜空中的星星,要求說:「我想將右邊數來第三顆星星送給她。」店員則問:「運送需要點時間,可以嗎?」情侶面面相覷,女顧客回答說:「好的。」「對您而言,7-ELEVEN是什麼?」的廣告詞又出現了。
時值創業30周年,這個廣告提醒每位顧客「7-ELEVEN對我而言是什麼?」藉此使顧客再次思考與附近7-ELEVEN分店的關係。
人生故事上演的舞台
使用超商的每個人,每天都以不同的心情,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當顧客重新省察「7-ELEVEN對我而言是什麼?」他們會驚覺,7-ELEVEN已不知不覺地融入其人生故事,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也可以反過來說,7-ELEVEN提供給使用的顧客,一個各自表演的舞台。在那裡,總有7-ELEVEN獨賣的各種商品,也有許多激發靈感的演出。7-ELEVEN的員工則在後方,是左右情緒所不可或缺的配角。至於顧客,則是各自故事當中的主角。
就這樣,以7-ELEVEN的分店為舞台,只要有顧客,故事就會上演,而後落幕。
如同廣告所呈現的,對某些人而言,或許在7-ELEVEN買東西就會有好事發生,是個幸運之地。對某些人而言,則是轉換心情的場所。而對某些情侶而言,看見招牌,走了進去,就是一個很隨興的約會場所。
對於結束社團活動,一身疲憊的高中生而言,那裡是回家前的綠洲;對於補習完的學生而言,那裡是讓頭腦做個調整、釋放讀書壓力的場所;而對於夜歸的上班族而言,那或許是最先對他說「歡迎」的店;對於獨居老人而言,那裡或許是個可以輕鬆閒聊、休息的地方。
心理場域 意義無以名之
所以,一家店能夠經常提供給顧客充滿吸引力的表演舞台,它就會強大。
如同顧客自問:「7-ELEVEN對我而言是什麼?」這樣的店也能自問:「顧客對我們而言是什麼?」並且給予確實的回答。
能夠提供顧客各自表演舞台的店,會是什麼樣的店呢?
在知識創造理論中,將這樣的舞台稱為「場域」。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當身處其中的人們共有某種關係時,就會產生「場域」。
「場域」可以是眼所能見的物理「場域」,也可以是眼所不能見的心理「場域」。
以7-ELEVEN來說,店家提供顧客所需的東西,以滿足顧客;顧客則前往店裡尋找自己所需的東西,以此獲得滿足。當兩者之間共享了各自的想法、意象,相互共鳴時,「場域」於是產生。
「店家和顧客會相互共鳴。那是因為店裡的人(從老闆到工讀生、兼職人員),喚醒了自己也具備的顧客『暗默知』,並融合了顧客的『暗默知』。」野中教授這麼說道。
「暗默知」就如字面所示,是難以用言語文章表達的知能,是個人在不自覺中,累積各樣經驗所得來的。身體所記憶的感覺、由經驗得來的技巧、心中所持有的想法、理想、模糊的意象、價值觀等,都是典型的暗默知。
至於超商,在一個個顧客中,對於商品、服務、待客、氣氛等,他們有種模糊的意象、暗默知,希望這樣,或認為應當這樣。雖然那難以用言語來表達,但每個人都各自擁有。
喚醒顧客的暗默知
在上一階段中,我提到在建立商品訂單的假設時,店員也要喚起自己所具備的顧客心理,並探索顧客的潛在需求。這也就是喚醒自己心裡身為顧客的暗默知,以此融合顧客的暗默知。
例如,何時想吃雞肉什錦飯糰更甚於梅子飯糰,那是要置身「場域」中才能感受到,也是無法制式化的。何時會想在冬天嘗試涼麵,那也是高性能的電腦所無法計算的。正因為共有的暗默知存在,所以負責訂貨者,才能訂購明天所需的梅子飯糰、涼麵。
店家融合了顧客「希望如此」的暗默知,就像是暗默知集結的世界。擺放在店內的商品,不管是訂貨的方式、陳列的方式、演出的方式,都摻雜著被喚醒、融合的暗默知。於是,賣場不單是商品的陳設場所,而是讓人感到意涵的空間。
甚至,即使對方是工讀生、兼職人員,顧客也可以從其發言、肢體語言、動作、散發出來的氣氛,感受到「店家想滿足顧客」的想法。顧客便能認同這樣的賣場。於是這裡就有了「場域」。
鈴木先生也曾在刊載了他與野中教授對談的書中提到:「我從以前就使用五感,並以全身所獲得的暗默知為基準,開展生意。」
7-ELEVEN之所以強大,就在於連工讀生、兼職員工都成為一體,創造出顧客所共鳴的場域。
【2006/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