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改變快速的歐盟市場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黃河明 2006/8/21
歐元成為歐盟主要貨幣後,大量降低貿易成本與風險;加上歐盟國家人才流通加速、區域經濟快速成長,台灣廠商不能不注意這個市場的變化。
前不久趁到歐洲旅行之便,我也能夠親身體驗到歐盟國家這幾年來的具體改變。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歐元的廣泛使用也為歐盟國家人民甚至外國人,帶來了許多便利。我在德國和奧地利,便體會到當地購物,已幾乎全部使用歐元,相信這對於這兩國的貿易,一定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其貿易的交易成本和風險,勢必大為降低了。
當然,英國和其他某些已加入歐盟的國家,對於全面性的各層面交易都採用歐元這一點,仍表示不同意的立場。但是,那些已採用歐元國家的經濟規模,其總生產額就已經十分巨大了,相信這點必會產生磁吸的效應,也能夠使歐元成為與美元並駕齊驅的強勢貨幣。
再來我觀察到的是,在歐盟國家的人才流通,也比過去更加具有全面性了。這次我在奧地利,碰到一些由德國移居並在奧地利長期工作的人。我也趁機詢問他們工作證的問題,才知道歐盟之中許多國家的國民,已經可以自由遷移,而不須特別申請工作證,這也代表歐盟國家之間人才,已能相當自由地流動。
我認為,台灣應該善用這個新機會,在這些國家之中,選擇合適的國家進行投資,並趁機網羅該國籍以及鄰近國家的人才。
兩年前歐盟進一步擴大之後,已從原先以義大利、荷蘭、英國、奧地利、德國、芬蘭、法國等歐洲大國為主的15個會員國,壯大成為包括塞浦路斯、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的25個會員國。歐盟在擴大後,並成為人口共4億5千萬,十分重要的經濟區。入盟之後,新會員國掌管外國投資的官方作業勢必更加簡化,也會進一步擴大出口吸引外資。這點我在最近這次歐洲之旅便已經見識到了。
在全球化盛行的新世紀,區域經濟的快速成長也是一個新趨勢,我國的企業在國際化上的努力必須加快腳步。譬如說在歐洲的設廠可以就近服務4億5千萬人口的歐盟市場,相較於利用大陸的廉價勞工,在東歐設廠並行銷歐盟,應該是企業更加積極考慮的策略。
歐盟這個人口如此眾多龐大的市場,將僅次於中國大陸和印度。更何況,這些歐盟國家大多數的平均所得,遠高於中國和印度,也將成為世界各國開拓外交的超級戰區。我也建議台灣的企業,不論屬於何種性質的產業,或主要輸出市場在哪裡,都應該設立專責的歐洲部門,以掌握這個市場的快速成長機會。
(作者為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