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防堵成本漏洞

■ 葉益成
成本降低的績效,控制在每一位企業成員,特別是掌握在管理者手中。要做好成本控制,管理者應隨時保持警惕,經常檢視企業內是否有成本管理漏洞,有滲漏就馬上處理。
下列是常見的成本漏洞:
1. 顯性成本看得到,隱性成本卻看不到。例如看得見每月要支付的員工薪資,但看不見工時減少,平均單位營業時間成本的增加。
2. 重視營業額增加遠甚於成本降低。其實,企業若能降低成本一成,獲利便能倍增。假設銷售額是100元,成本是90元,利潤便有10元,如果成本再降10元,則利潤便倍增至20元。
3. 成本降低全憑個人感覺。財務人員應充分掌握每一筆收入、支出以及每一天的資金等,量化成本管理和執行計畫成果,並顯示是否有差異。
4. 財務人員的主要工作是核算成本,而非控制成本。這將降低成本控制能力,也相對減弱獲利能力。
5. 刪減成本,緊盯小額支出,大筆支出反而把關不嚴。企業應謹守「金額愈大,審核程序愈多」的原則,大筆費應有充分的理由。
6. 不承認不當投資。投資不當卻不及時認輸,最後連認輸的機會都沒有。投資最終會表現在固定成本的一部分,是企業最重要的成本,控制好,就等於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7. 忽略員工的消極抵抗,未能整合員工與企業的利益。降低成本,特別是嚴格考核支出和生產效率,容易招致員工反感,甚至損及其既有利益,增加管理難度。與員工分享利潤,員工便會主動參與降低成本。
(作者是ERA Taiwan中華毅業總裁暨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
www.expense-reduction.net,era@era-tw.com)
【2006/08/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