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資產負債表與人生

■ 陳伯松
資產負債表表達會計個體在報表日的財務狀況,包括資產、負債和股東權益(淨值),並用恆等式「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來說明,個體所擁有的各項資源(資產),及提供資源者的來源:負債是外人(員工、協力廠商、債權人、銀行、政府…),因提供勞務、商品、服務、資金而讓個體成為債務人;股東權益是本身所擁有的部分,也稱為淨值。淨值=資產-負債。
王建民談起
資產負債表透露所觀察個體的財務狀況,這個體可以是企業、公司、組織…及任何設帳紀錄的單位,也因此,任何個人或上至國家,只要肯設帳紀錄,就隨時會有一張資產負債表來說明財務狀況,對個人來說那代表實力和價值,對國家來說,代表國力。用資產負債表的觀念,可以分析、透視人生的眾多面向。
王建民最近紅透半邊天,隨著戰績邁向第15勝,台灣許多年輕人迷「建仔」,台北市政府聘他為北市觀光代言人,媒體則拚命炒熱新聞,在這種種熱鬧無比的浮面下,若以資產負債表的觀念來檢視,在王建民身上有值得大家深切關懷的地方。
王建民2006年的年薪30餘萬美元,相對比起隊中另幾位(戰績不怎樣)投手,他們的年薪有三位超過千萬美元,甚至直逼1,500萬美元者,「建仔」所領的,只是人家的零頭。可以說,洋基隊可能視「建仔」為隊中投手群裡的工讀生。
手臂(有形的)和投球實力(無形的)是投手的資產,在職棒的世界中,每一隻手臂,包括投手的、捕手的、內野各壘手的、外野手的,以及打擊手,都有各自價值和價格。其中,優秀的投手和打擊巨砲最具價值,行情也最高。當前的年薪都上千萬美元。
建仔的年薪約等於1970年代平均投手的行情,為何會被壓得這麼低?美職棒中不乏外籍球員,日本韓國、拉丁美洲的…他們的年薪也很高,日本的鈴木一郎年薪直逼千萬,再怎麼不濟,二、三百萬美元已經屬低薪球員。「建仔」入隊時,議價能力不強的可能原因,是沒找到精明的經紀人,代表他和球隊議價、簽約?
如今,建仔面對兩個主要問題:一、2006年可以說往者已矣,2007年呢?來者猶可追。而且,入隊時還可說實力尚待證明,身價也還沒開出。可是, 2007年的議薪就不同了,年薪若無法大幅拉高,就太可惜了。二、建仔入隊時不知如何與洋基隊簽的約?若一簽三年,年薪就那麼低,那洋基隊肯定挖到了寶。
王建民是洋基隊的寶,理由有二:一、投球優異(無人能及的伸卡球)、戰績卓越;二、成本低,等於每年為洋基省下1,000萬美元以上。這種情況下,洋基必勝的策略就是,讓「建仔」過度上場(目前已露此跡象),能贏儘量贏,不出二、三年,金手臂也就報廢了。另一位台灣曹投手不是也有此遭遇?
找專業鑑價師
在會計學上,價值和價格並不必然相等。價值高於價格者,價值被低估,也因此,淨值(股東權益)被低估,在王建民身上,就是如此。價值怕被低估,可以找專業鑑價來爭取改善價格,在職棒市場中,經紀人就是球員的專業鑑價師。
台北市政府與其錦上添,不如同時助建仔突破困難,幫他找位幹練的經紀人,為他爭取權益。(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