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財經書摘》女性主導消費時代來臨

書名:夏娃經濟學
作者:法拉‧華納(Fara Warner)
出版:天下雜誌
這是一個女人自主消費的年代。女人手上都有一個漂亮的荷包,如何打開夏娃荷包的祕密?很多人都想知道…是什麼新的行銷趨勢,連管理大師湯姆.畢德士 (Tom Peters)都不得不佩服?是什麼人,讓世界級的產業,都想極力討好,並視為最具消費力的顧客?產業遇到業績瓶頸時,新的市場在哪裡?
今天的世界,女性控制的財富遠超過歷史上任何時期。以美國為例,女人的消費和自營企業開支合計高達7兆美元,而這個數字已經超過日本一國的經濟。女性的個人消費佔全美國所有支出將近70%,負責決定或購買94%的家具和家飾用品、左右91%的住宅銷售、51%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和60%的汽車。女性已不再是很多企業幾十年來認定的「少數」市場,女性是真正的多數市場。
‧她們越來越會賺錢
以往,女性外出工作並為家庭帶來的金錢收入,通常被認為攸關家庭經濟的穩定。但是女性並沒有因此被認為「有權掌管」那些財源,或是家中管錢的主要負責人。二十一世紀的女性,卻逐漸成為家中主要養家餬口的人。根據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結果,在女性有工作的婚姻關係中,女性賺錢比先生多的比率達30.7%,誠如《新聞週刊》(Newsweek)2003年「她工作。他不工作。」(”She Works. He Doesn’t”)的封面故事標題,在今天的美國,超過80萬個家庭中,女性是唯一提供生計的人。
根據全球性刊物Conde Nast的數據,從1995年到2010年期間,美國人所累積的個人財富總數預計將達12兆美元,其中由女性累積的財富預期將佔85%。
‧她們不怕選擇單身
女性日益提高的經濟力量和工作所得,使得女性本身和整個社會處於急遽轉型當中。今天,超過60%的成年女性外出工作;因為她們有能力賺錢養活自己,所以也有更多女性選擇單身,並在美、日等國家逐漸成為趨勢。以2001年為例,30歲的日本女性中50%未婚,美國則為37%。然而,選擇過單身生活的女性並不限於年輕世代。根據美國人口普查,55五歲以上尋求離婚或分居的人數也在顯著增加,比1990年增加了一倍,而且通常是女性主動要求離婚。
【2006/08/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