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海外傳真》MBA學生 玩出好本事

■ 官如玉
要找到好工作,通常需要耍些招,對若干MBA學生來說,找差事則完全靠玩遊戲的本事。
法國化妝品巨人萊雅、全球知名顧問業者博思、消費產品巨擘寶鹼、法國乳製品王國Danone等企業都鼓勵學生參加策略競賽,這些競賽部分開放給大學生和研究生,有些則只限MBA學生參加。
在人才爭奪戰戰火升高之際,策略競賽讓企業可以高站在爭才擂台上,及早發現有潛力的人才。透過經營模擬賽,企業可以觀察到參賽者的一舉一動、創造力的表現、戰略性思維、團隊精神和說服技巧。
參與企業策略競賽
競賽主題每年都會改變。例如寶鹼的just in case競賽,聚焦於歐蕾和施威婦(Swiffer)品牌,要求參賽者找出寶鹼下一步該併購的企業。
在企業社會責任日益抬頭的今天,Danone集團設計一套國際化管理的遊戲,叫做「信任」,要求學生針對新成立的子公司研擬一套可以賺錢的經營策略,但也必須同時考量社會、環保、企業倫理等課題,以贏得所有利害關係人對公司的信任。
儘管企業堅稱,不一定會雇用比賽中表現突出的學生,但得分遠遠落後,鐵定會砸掉大好機會。一些學生和校方認為,投入賽局要花太多的時間,可能會影響功課。
但舉辦競賽讓企業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學校,萊雅的e-Strat挑戰行銷比賽今年便吸引來125國、近千所學校的4萬名學生參賽。
該公司人力資源執行副總裁史金萊說:「在萊雅日益國際化之際,這項比賽也讓我們的徵才活動更加國際化。我們要找的是處在壓力下能冷靜作決定、有美感、直覺力敏銳的人才。」
萊雅尤其希望推出這項競賽,可以改變男性對公司形象的認知。該公司國際徵才主管博葛宏說:「一般人認為,我們是賣女人產品的傳統企業,這項比賽可以幫助我們說明萊雅是家兢兢業業、現代化的世界級企業。」
參與萊雅挑戰行銷比賽的每支隊伍,負責經營網路化妝品公司Prima,面對Diva、Bella、Vista等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從管理新品牌、網站、通路、廣告預算到研發,他們得作幾十個決策,包括是否應在折扣店或百貨公司銷售?鎖定家庭、單身人口,或有錢階級、低收入者?
贏家搶得求職先機
每支隊伍的線上銷售成績,都得透過以市場占有率、利率、研發品質、顧客滿意度加總而成的指數來衡量。決賽者最後會參訪萊雅巴黎總公司,在評審團面前為自己的營運計畫答辯。萊雅可能提供比賽的贏家工作機會,也讓他們圓夢,到自己喜歡的目的地旅遊
萊雅已成為策略競賽的高手,除了MBA、研究生參賽的e-Strat 挑戰行銷比賽,還有讓研究生扮演蘭蔻、卡尼爾等品牌行銷經理的Brandstorm競賽,讓工程科系學生負起一項產業計畫的Ingenius競賽。被萊雅發掘後擔任全職和實習工作的與賽者近600位。
博思公司的軍事演習模擬賽「CEO挑戰」,花的時間比一般的策略競賽短,但挑選參賽者非常嚴格。該公司每年舉行六次比賽,只有30名MBA可以參賽,申請參賽者須繳交履歷表,並說明自己最有創意的成就,和視為角色模範的執行長。
比賽時,參賽隊伍扮演一家電子公司的高層主管,針對消息指出競爭對手比原訂計畫早半年推出使用最新科技、最酷設計的隨身音樂播放器,採取因變措施。
博思歐洲校園徵才主管歐瑞賽說:「這不是徵才活動,但參賽者應徵面談時的表現都很好。」他估計,公司已錄用約10%的參賽者。
在愈來愈多的企業投入後,策略競賽可能變得比較沒有特色,但目前企業普遍認為,這有助於強化企業形象。博思在競賽後調查參賽者發現,他們對博思更加了解,而且對加入這家公司更感興趣。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路版)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