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在達文西故鄉 想像未來

■ 文/溫肇東
月前參加了「2006年達文西未來中心高峰會」,開會地點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與比薩間的鄉鎮,亦即托斯卡尼地區與達文西的故鄉。
參與者來自荷蘭最多,有13位,因為荷蘭政府各單位十年前就開設未來中心,其次是地主國義大利十位,其他主要來自歐洲各國、美國、日本,台灣只有一位;一半以上成員和政府或非營利機構有關,大學教授較少,因極少學校認為這是嚴謹的學術領域。
空間與未來
大會第一天主題是「空間與未來中心」,在一個SPA渡假村舉行,分成三組各自在游泳池邊、石灰岩地窖及附近小樹林中,體驗如何在有限資源情況下,透過集體智慧打造一個未來中心。
我參加林中「生命步道」那一組,一開始就迷路,這個插曲最後反而成為大夥省思重點。地窟那組因不能說話,使他們對體驗不用言語的表達和冥想、人和空間與情境的可能性有所啟發。池畔的那組,以蕩漾水波為介面,水面上晴空烈陽、水面下蔚藍透明,提供了很多新譬喻及思考座標。
各組的報告形式非常有意思,生命步道組是敘事方法,由一個人綜合大家的省思後來說故事;池畔組由多人接力提供不同觀點與感受;地窖組則是全體以靜默演出。
過去與未來
第二天主題是「從過去學習以創造未來」,透過博物館的連結,分別向60年前與600年前的創新者學習。
上午到「比雅久博物館」,這是1946年偉士牌速克達誕生的地方,2000年創辦人家族將它改為「比雅久博物館」,博物館用地原是比雅久工具房,是該地最早的建築物,建築師將公司的歷史記憶在空間上作了有意義的轉換。
博物館入口處有公司歷史文獻圖書館,收藏了4000份檔案,包括1930年起公司重要文件如草圖、設計、廣告及行銷活動。展覽廳以速克達為主題,陳列了幾十輛不同年代產品模型及其行銷歷史,企圖傳達公司卓越的創意、科技能耐與創業精神。
下午參訪達文西博物館,此館設在這個至今仍有1.4萬人小鎮的中世紀古城中心,館內收藏許多達文西設計的器物與模型。達文西實在夠天才,上自天文,下至海底、紡織、建築、交通、醫療、度量衡、戰爭武器,無所不有,而且留下很多設計圖及說明,先後蓋了新舊兩個博物館來收藏。
大會也請佛羅倫斯大學教授運用電腦動畫,將很多達文西的設計圖與機械運作細節展演出來,是資訊科技與人文歷史的結合,也是將前人創新的「再創造」。達文西若能醒來,一定也會覺得很有趣,說不定能激發更多創新。
達文西的故居,座落在一群丘陵山區間的一個小山頂上,四周望下去都是橄欖樹,此處為何人傑地靈?有人說是此處地景地貌饒富風味與顏色,對達文西的想像力與圖像能力有很大幫助。
傍晚我們到當地一所幼稚園去和小孩互動,也很有啟發性。小孩自有他們的創意與未來,我們何須杞人憂天?我們認為很重要、刻意要「傳承」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我們自己清楚嗎?
藝術與未來
第三天的主題是「藝術與未來中心」,探討未來中心可從藝術家學到什麼?是否可用藝術家的方法增益未來中心?
巴士將我們帶到一個大規模莊園別墅。莊園主人Gori作紡織生意賺了錢後,在70年代買下此山莊,做成一個戶外依地景地勢的雕刻公園。
1980年代主人Gori邀請了十位雕刻家來莊園小住,由他們選自己喜歡的景點從事創作,這些作品都為地景創造出新的視覺饗宴。除了專業導覽,還安排一位小仙靈出沒在作品附近,為我們朗讀有關此公園童書,增加了故事性,讓我們見識到了「體驗行銷」的另一種演出,及周邊商品(童書)對本體包裝附加的價值。
三天裡,我們以情境想像未來,也看見創意的各種可能性!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所長)
【2006/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