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石滋宜觀點》摳錢 更要掙錢

■ 黃祖強整理
有位久未謀面的老闆,一碰面就抱怨:「現在大環境很差,物價又上漲,成本增加,企業都快活不下去了!你覺得該怎麼辦?」
記得前一次見面時,他也怪景氣差。面對這位老闆的憂心,我笑一笑說:「景氣好不好固然有影響,但既然你的企業能活著,就代表有存在的價值。」他說:「不能這麼說,因為營收變少是事實。」
我告訢他:「環境當然會變化,不應該視之為敵人,而埋怨環境,相反地,該把環境改變視為『朋友』─—幫助你變革的朋友,持續專注本業,思考如何強化體質適應環境。」
面對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物價走高,很多企業採取因應之道。
如國際紙業公司便試圖降低燃油成本。他們研究發現,可以農作物如生殼、棉花子或樹皮等物質取代天然氣,作為廠房鍋爐的燃料,如此,三年內燃油使用量便可減半。而紙張的製造,是由木漿經由化學藥劑浸泡與熱水溶解而成,他們也想到將這些廢水回收,讓其他機器再利用,省下用水成本。
英國藥妝連鎖集團博姿(Boots)預估今年能源成本將增加50%,但不可能將成本轉嫁到價格上,因而試圖降低倉儲成本,計畫未來三年關掉17間倉庫,並投資7,000萬英鎊建一座自動化大倉儲,未來各門市收銀機將有無線網路連結倉庫,強化庫存管理。
台塑集團則是將「合理化」視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在每個細節上將資源做最大的發揮,也等於降低成本。
因此,企業變革並非只是省錢大作戰,而是創造財富的基本功,也不該應景氣好就有所鬆懈。
企業經營不可能一成不變,謙卑地體察環境變化,進而運用環境的變化,幫助企業調整體質,將環境的衝擊從負面轉為正面,才是企業經營真正該下的功夫!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主持總裁學苑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6/08/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