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 星期二

追殺比爾企業版II 追錢的最好方法就是投資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8/22
舉凡關係、經驗、結盟、觀念、自己都是投資的好標的。
上次我提到過,我之所以先談殺錢的原因是,當營運與市場大環境起了負面的變化時,為了維持利潤或降低損失,通常在追比爾與殺比爾之間,絕大多數人會將殺錢當成首要被考慮的行動。上次談過這不一定是正確的舉動。
今天我們要談的是積極面:追錢。
大環境好,景氣佳的時候,當然是錢追你,但是都不好的時候你得想辦法追錢。
把錢追到手的唯一方式一定是投資。如果沒有這個基本概念那就很難追到錢。但是別擔心,不要看到「投資」2個字,就誤以為一定是投資錢。錢,只是可以用來投資的工具罷了。
追錢的唯一方法就是投資。投資的工具則多極了。你可以投資時間、關係、經驗、結盟、人才、設備、觀念、自己、知識、概念、信用、產品……。瞧,你可以「投資」藉以產生利潤的東西非常非常多。
選擇投資標的的方法很簡單,首先你先想清楚,並看清環境的趨勢,然後決定你的投資是要以跟你當前的本業或是事業直接相關聯?或是跨界到毫無關聯?(利潤處處有,端看你想從哪裡著手)。
如果是跟你當前的本業相關的話,投資在「結盟度」與「人才」或「信用」上,會是相當恰當的首要考慮。如果是與你當下的本業無關,那麼,關係、時間、知識,甚至自己,都是你首先要考慮投資的重點。
看,追錢的投資不一定要花錢吧!(當然,花錢也是追錢的投資方法之一。)
為什麼談追錢的觀念很重要?因為大多數人把目的跟方法弄混了。追錢是目的,不是手段。所以不該直接把「花錢」當手段。所以,當你很清楚的知道獲取利潤是你的目的時,那麼你就會想盡各種投資的方法來獲取利潤。而不是誤認為投資是只能花錢,或「又要」花錢。
看清公司或企業在市場上的位置(這點很不容易,大多數的人都有粉飾太平自我安慰的心態),這是追錢的第一步。再來,想清楚目標,(必須是具體的目標),但請先不要管怎麼做到達成,達成的方法很多很多,有了具體的目標才能決定方法,這點非常重要。其實很多人都是因為「預先擔心」無法達成,而放棄目標或降低標準。
目標跟達成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目標要高遠且不可變動。但達成方式卻可以因時制宜隨時機動性的運用不同戰略。(作者為資深廣告人, 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