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維基百科 以自由文化打敗大英百科

■ 湯淑君
鑑於維基百科(Wikipedia)單是英語版文章就超過120萬篇,已達到內容包羅萬象的目標,創始人威爾士(Jimmy Wales)宣示,今後這部網路百科全書將重質不重量,並致力於推廣「自由文化」。
威爾士在麻州劍橋市舉行的第二屆維基媒體大會(Wikimania)致詞時說:「我預期未來的世界充滿各種可能性,讓自由文化得以茁壯、普及。」
維基(wiki)是眾人協力編輯的網頁,最著名的就是讓全球使用者共同編纂的維基百科。維基百科2001年推出,已有中、英、日等數十種語言的版本,在全球資訊網(Web)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維基百科另有一些提倡知識共享的姐妹計畫,均由非營利性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管理。
擔任維基媒體基金會總裁的威爾士表示,即使維基百科的規模已超越傳統百科全書,仍有改進空間,比方說每篇文章的結構若是更嚴謹、資料來源若是交代得更清楚,就更具參考價值。他透露,維基媒體基金會將成立品質管理顧問委員會,邀請學者加入。
維基媒體基金會目前只有五名全職人員。維基百科的文章都由自願者編寫後上傳,今年因為某些人物傳記遭人亂改,出現不實資訊,例如退休記者席根塔勒(John Seigenthaler)就被誣指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暗殺案有關,引起一片譁然,使維基百科的可信度遭到質疑。
不過,自然雜誌(Nature)仍對維基百科讚譽有加。自然雜誌最近的抽樣調查發現,維基百科平均一篇文章找到四個錯,錯誤率只略高於大英百科全書的三個。
提及自然雜誌的好評價,威爾士淡然說:「這是我們幸運。」他指出,自然雜誌的作者只抽查科學性的文章,而維基百科拿手的正是科學主題,在人文學科方面就比較遜色。
他說:「我們的目標一向是品質要追平、甚至超越大英百科,但我們明白尚未達此目標。文章數目日增,不再讓我們欣慰、滿意。我們應該把注意力從數量的增加轉向品質的提升。」
8月7日剛過40歲生日的威爾士也宣布,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在一個月內推出維基大學(Wikiversity),為各年齡層和說不同語言的人士建置免費可得的線上教學課程。初期先推出三種語言的測試版。
維基百科的姐妹計畫還包括「維基詞典」、「維基教科書」、收集名人名言的「維基語錄」,以及生物資料庫「維基物種」,都提倡知識自由開放共享的精神。
威爾士說,為鼓勵民眾更踴躍參與,將推出稱為「Wikiwyg」的編輯工具,讓修改維基網頁更輕而易舉。目前,讀者若在維基百科詞條點擊「編輯此頁」,會碰到一串程式碼,可能令有意貢獻所長、但技術水平不高的人望而卻步。
他說:「入門的技術障礙讓一些博學之士裹足不前。他們是高手,只是並非電腦高手。」(綜合外電)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