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溝通 頻率要對

■ 邱文仁
在一場座談會中,一個科長級的女主管問我:「我現在帶了三個部屬,個性差很多,我該如何適應部屬呢?」
我想,組織中,應該是「部屬適應主管」才對,但部屬個性差異大,主管帶人的確會有難度。所以,這必須回到「選才」重要性的話題。我常認為,選擇符合組織屬性的人,會讓領導變得簡單許多。104人力銀行一直在研發本土的評量工具,希望協助企業找到「對」的人。因為,找到「對」的人,比「改造不對的人」簡單多了。
不過,偶爾主管必須被動接收組織的既有成員,不見得經過自己篩選的過程,即使如此,我認為還是得讓部門的成員適應主管,這也是同仁「學習成長」的機會。
不過身為主管,可以幫助他們,透過溝通及互相了解,建立一個可以「溝通的頻率」。
舉例來說,我目前的主管是非常數字導向、注重分析,和我的經驗導向、直覺型,南轅北轍。
一開始,我還真不適應。幸好我們有很多溝通的機會,他也不吝於提醒我,他需要看到數字分析的基礎,來估證我的行銷做法。既然明白這點,我就配合修正我的表達方式,只需勞煩市場研究分析師跑出數字。但這件事的關鍵是,主管樂意告訴我他需要的數字,而且我聽得懂、願意配合,二者缺一不可。
雖說部屬必須配合主管,但主管常犯「話沒說清楚」的錯誤,而且不自知。
舉例來說,多年前我帶領第一位部屬時,我給他的第一個任務,是要他趕寫一篇新聞稿。我告訴這位來自台南的社會新鮮人:「我很趕!加油!」所謂「很趕」是希望他兩個小時內寫完。
當天,他沒有交差,因為是新人,我不想嚇他,只好耐心等待;直到第三天、周五下班前,他才把新聞稿交給我。
後來我才明白,每個人對「我很趕」的認知不同,對於台南人來說,可能是「本周內完成」。所以他遲遲不交,錯在我。此後我會把話說清楚,「阿松,我兩點前就要這篇新聞稿,麻煩你了!」
有趣的是,我的老闆楊基寬先生,說話慢條斯理的,從來不發脾氣,但我知道那是他有修養,其實他性子很急,你要「懂他」才行。
他有天跑來對我說:「Monica,寫個XX企劃案給我,不急,慢慢來,」那是早上11點半。
下午2點就接到他的電話:「Monica,企劃案好了沒?」哈哈!幸好我懂他。我的「很急」是「兩小時內」,老闆的「不急」也是兩小時內。
要順利達成交代任務,就要聽得懂老闆的話,不懂,就要開口「問」。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