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學習被罵 書名:危機服務

書名:危機服務
作者:洪秀鑾
出版:平安文化
飛機晚點,旅客在機場不耐久候,往往情緒發作,找機場工作人員出氣。地勤人員心想──飛機又不是我開的,問題又不是我造的,被罵得狗血淋頭的卻是我,真是倒八輩子楣。一般而言,此種心境的服務人員會有三種不同的回應:悶聲不響,低頭不語;臭臉相向,眼中含怨;反唇相譏,針鋒相對。
有一次,在阿姆斯特丹基浦國際機場,飛機又延遲了,旅客中有一個大團體,大夥兒火氣直冒,對著地勤人員大罵,工作人員無可奈何,被罵得都快哭了。
這時,一個硬朗結實的身影出現:「我去讓他們罵。」他跑到大團體的中間,彎腰作揖向顧客道歉:「親愛的顧客,飛機延誤,讓各位辛苦的在這裡等待,這是我們的不對,我是機場經理,在此向大家致最深的歉意;如果罵我可以減輕你們的怒氣的話,那麼請罵我吧!我在這裡陪著各位,我就是來讓你們罵的。」
顧客原本怒氣填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聲音漸漸小了,罵的人也少了,氣也終於消了。
終於登機時間到了,大團體及其他旅客開心的登機。這時,有幾位師大的教授跑到那位經理面前,希望與他一起合影留念,他們說:「我們一直在觀察你,不斷在研究你處理問題的方法;我們都是心理學教授,我們發覺你真懂心理學,你處理顧客抱怨的方式抓住了群眾心理,真是令人佩服。」
這位經理有其獨特的「被罵哲學」。
捨我其誰,勇者不懼:總得有人挺身而出為大家負責,為公司負責,只不過被罵而已有什麼好怕的,勇往直前就無所畏懼。
心理建設,自我撫慰:顧客其實不是在罵我,他們罵的是不對的事。
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是我們先對不起顧客,他們付了錢,沒有享受該有的正常待遇,反而權益受損,我們被罵是應該的。
日行一善,消氣消災:要讓顧客帶著怒氣離開,為其排難解紛,使其心胸舒坦。
我受責難,你享清靜:我為公司及下面接續服務的團隊負起責任,顧客在我身上發洩了怒氣,不會帶走,顧客好過了,下面的團隊也會更好過。
雨過天青,感動客心:謙虛的面對顧客,尊重他發洩怒氣的權利,他對你愈兇,愈顯現你的修為,事過境遷,顧客反而會心生歉意。
忠誠的員工,造就了忠誠的顧客;顧客惡言相向的背後,其實保有赤誠的期待,只要動之以情,他們的心,還是很柔軟的。
被罵是包容,被罵是修為;學習被罵的藝術,你就不怕被罵了。
【2006/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