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掂掂自制力

■ 羅智強
不喜歡與人潮爭空間?大可以任選周一到周五上午到百貨公司悠哉的逛;不想在度假旺季買超貴的機票?可以挑淡季來個歐洲自由行澳洲浪漫遊;不想早起,只想賴在被窩裡做大頭夢?盡情睡吧,睡到自然醒!
很羨慕吧!這就是SOHO族的「自由」,擁有無比的彈性,可以選擇最自在或最有利的時間,安排自己的行事曆。
每遇年節向來提前或延後載妻回高雄娘家、以避開車潮的我,有一次因為結拜兄弟的太太娘家也在高雄,他盛情邀請我和他同車回高雄,SOHO族的我當然配合上班族義弟的時間。結果本來五小時的車程,足足開了12個小時。這時,我深刻體會,SOHO族是有「特權」的,而以後不管義弟如何邀約,我都不敢再與他同行擠車潮了。
但是,事情總是有兩面的。彈性自由,往往也是SOHO族的生活殺手、時間殺手。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固定行事曆,雖然令人討厭,卻清楚地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由不得你偷懶,也由不得你說不。這令人討厭的「固定」,往往構成生活的主要骨架。
如果突然將身體內的骨架抽掉,我們很可能會頓失依靠,萎靡在地。對剛從上班族轉職成為SOHO族的人來說,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
換言之,別高估你的自制力,朝九晚五的行事曆是老闆給的,你沒有「不自制」的空間。但變成SOHO族後,這「外制」的行事曆不復存在,你會發現,時間分配會立刻面臨許多「誘惑」。過多或過少的睡眠、過耗時間的嗜好,甚至過度的消費或社交等,都會成為SOHO生活的致命殺手。
所以,SOHO族要享受自由與彈性的生活,學會建立新生活的骨架,學習約束自己不濫用所擁有的自由與彈性,是必修的一門功課。
想做SOHO族嗎?先掂掂你的「自制力」有幾分火候吧。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8/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