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搭台階保面子

■ 黃永猛
談判場合中,談判人員因得失心重,會比平日表現出更強烈的自尊心。在這種微妙的心理驅動下,雙方會因下不了台,而心生嫌隙,甚至無功而返。
相反的,如果談判的一方願意搭個台階給對方下,或另一方願意自己找台階下,就能保住彼此的面子,使談判順利進行。無論是給台階或找台階,都可以為緊張的談判氣氛,降低一點火藥味。
談判桌上,給對方台階下的方法有:
給台階打圓場:給人台階下,一來要有相當的雅量,二來需要即時反應。只要在不傷我方利益的前提下,讓對方下得了台,也是一種讓步的善意做法,可以保住對方面子,並對我方心生好感,對於日後的談判,會有加分的作用。
給台階做人情:對方說錯話且死不認錯,甚至把話講死時,談判將陷入僵局,我方可以給對方一個台階下, 例如:「您剛提出來的條件,我沒聽清楚,可不可以再說明一次?」讓對方有機會修正說辭,同時也做一個順水人情。
給台階化解尷尬:對方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造成騎虎難下時,我方可以將問題拋給其他非談判本人因素, 例如:「您提出的價格高出行情太多,會不會是貴公司財務人員算錯,需不需要回公司查一查?」
自己找台階下的方法則有:
推給記憶:「我拿錯報價單了,那是上個月原料漲價時的價格。」
自我解嘲:「很抱歉,我今天講話語無倫次,剛剛的條件有點離譜,不如我們回到原點重新談。」
找第三者:「我剛提的條件是嚴苛了一點,不過我的權限也只能做到如此,我會以專案向主管報告,幫您爭取更優惠的條件」。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