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遠見》20周年高峰論壇-從藍海策略尋找台灣生命力

《遠見》雜誌2006年8月號 作者∣黎柏孺整理 攝影∣陳宗怡 2006/8/21
藍海策略》引進台灣不到一年,卻已刺激許多企業家,改變刻板觀念。他們開始思考如何跳脫傳統紅海競爭,透過消除、降低、增加、創造等四種開創新局的方法,從實際的策略操作中,歸納出一套全新的獲利模式。《遠見》雜誌持續觀察台灣企業的藍海效應,邀集科技、服務、金融、傳產等各界精英,以及台中市長胡志強,分享他們的開創藍海的成功經驗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所教授 朱博湧:塑造獨特的消費曲線
《藍海策略》對企業家有很大的啟發,最主要是它的報酬和回收很高。
原作者做了150項藍海研究,跨時120年,結果顯示,藍海策略僅需花14%的資源推展一個業務,但所創造價值可達整體營收的38%,每獲利100元,就有61元來自藍海。
藍海策略和麥克.波特式的傳統競爭策略有何不同?波特認為要差異化,就必須投入更多的資源,反而導致成本上升,所以差異化很難降低成本。
藍海策略卻提出一個價值核心:要做到差異化,更要低成本。
藍海就是在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因此你可以優游藍海、保持獲利。關鍵在於,除了開創新市場,也把競爭者擋在外面。這就是為什麼藍海同時能兼顧差異化和低成本,讓競爭者難以跟進。檢測藍海的原則,就是塑造獨特的消費曲線。在消費者的心目中,你和競爭者是非常不一樣的,你創造了很多對手沒有想到的價值要素,這些要素對客戶產生很大的價值,這也是台灣的企業要去想的。(黎柏孺整理)
聯強國際總裁 杜書伍:不需要的服務就不要做
在思考藍海之前,要先思考自己所處在的產業。我們一直待在產業裡,但可能對產業都不熟。從過去歷史的發展到今天,從相對較高的角度來思考現況,才能找得到關鍵問題在哪裡。
比如說,像資訊產業,現在的PC,幾乎沒人不懂,就不需要教導大眾PC。從這個地方去思考,不需要的就不要做了,免得浪費資源。
以聯強所經營的產業和過去發展的過程來看,有幾個心得。首先,當產品已經很普及,工程人員就不一定要是本科系。第二,產品普及的話,就不需要為客戶介紹。聯強的客戶都是很懂產品的經銷商,所以根本不需要拜訪客戶。
另外,我們看到產品的單價愈來愈低,運送的成本相對增加,就必須讓這個部分的資源做得更好、更有效率。
第三,資訊產品的跌價與功能的改變也非常迅速,在產業生態裡,資訊產品也不能過夜,就像生鮮產品放一個星期就不能吃,要丟掉。
最困難的一點是執行力。構想、創意,如何轉換成機制運作?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這需要非常專業化和效率地製造出低成本的產品。而執行力則關乎是否能在一致的狀態下去運作。另外,也要把公司內部的人腦袋換掉,縮小被產業習慣綁住的可能。(黎柏孺整理)
台灣IBM總經理 童至祥:懂得瘦身,恐龍也能變獵豹
1992年,IBM面臨到營運困境、財務赤字等困境,很多人開始說:「IBM這隻大恐龍要滅亡了。」
於是那時開始,IBM決定轉型,從產品、硬體導向,走向服務導向。但要邁向未來、從good到great,IBM還致力從「國際化」轉型為「全球整合性」的公司。內涵包括銷售作業的整合轉型,和供應鏈、採購鏈一條龍模式等。
首先,消除不必要的。IBM清楚自己的定位,是要提供產品和服務給企業型客戶,因而陸續將非核心事業部切出。
1999年,IBM將網路部門賣給AT&T;2001年,IBM將日本的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生產工廠,售予台灣奇美,但仍保留研究單位;2004年年底,IBM割出PC部門給聯想,為的也是希望能集中全力服務企業客戶。
在台灣,IBM注重的是對客戶的服務,至於後端的業務處理,在哪裡已經不重要了。前一陣子,我幫客戶追作業流程時,也才發現原來IBM的採購出納已經設在上海。
藉由全球整合,我們也降低許多成本。舉例來說,建立內部網路(ODW),把企業內部所有訊息、包括全球30多萬員工的履歷都放上去,可以加速資訊流通,又降低時間、人力和金錢成本。
另一個例子是,原本我們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IT中心、資訊長。經全球整合後,現在只有一個資訊長,資料中心也從155個變成6個。
再來,就是提升。當IBM從硬體轉型到服務為主的公司時,必須先拓展委外服務,才能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品質。同時,為了創造企業用戶更高的業務價值,2002年IBM也併購適華庫寶企管顧問公司(PwC Consulting)。
這幾年來,IBM還陸續併購一些軟體公司,像是Rational Software等,來提升我們的服務實力。
全球化過程中,IBM為客戶創造了兩項價值。首先是與客戶分享業務轉型經驗。另一個是,我們以全球最大伺服器製造商和研發者經驗,提供客戶製能、流程、研發顧問服務。
像兩年多前中鋼希望建立產銷供應鏈管理系統,於是IBM協同i2,找來東京實驗室、華生實驗室(Watson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員,創新中鋼的業務流程。(尤筱瑩整理)
巨大機械總經理 羅祥安:曲線拉高,更有快樂藍海
1972年成立的捷安特(巨大機械),一開始完全做代工生意。今天,捷安特自有品牌占營業額70%,ODM(設計代工)降到30%。2005年產銷量已破500萬台,營業額達7億6500萬美元,全球市占率達10%。
自行車處於一個供過於求、微利競爭的市場,於是新興低價供應基地層出不窮,從歐、美、日、台,到15年前開始登上中國大陸,現在更走向東南亞、東歐、非洲。
捷安特第一個消除的就是低價競爭,在這樣的行業裡,下這種決心是不容易的。
第二個要消除的是浪費,我們在內部推豐田式生產管理,簡化組織、流程,徹底消除浪費。
考慮品牌和品質,首先我們減少量販店通路,以及OEM(製造代工)的比率。這個作法讓我們能同時兼顧自有品牌,以及和策略伙伴的合作關係。
提升品質不是讓顧客「不抱怨」而已。
自行車不單是兩個輪子的產品,一個參加80公里環法自行車賽的選手,和一個騎單車的小孩子,對自行車的品質基準,就有不一樣的需求。
我們必須重視車與人的關聯度──針對不同需求,做創新設計、即時生產。
已經發展了230年的自行車市場,需要新的元素刺激,所以我們打開新市場的策略是,倡導健康環保的「自行車生活風格(Cycling Lifestyle)」。
從台灣出發,從代工到品牌,捷安特一路摸索一路學,邁向全球,創造出在自行車界,能全球經營的企業集團。
我們創造「歡笑曲線」的完整價值鏈。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提出知名的微笑曲線,技術研發和品牌的價值,高過製造價值,所以要往兩端發展。
捷安特則修改了這個理念,不只要提升創新的技術和品牌,更進一步善用我們比別人更優質的製造水準,與對手拉開競爭差距,創造出笑口形狀的「HAPPY」價值。
當捷安特決心往全球化發展,便重新擬訂公司遠景:讓鄰近的車店與車主分享騎車的喜樂。
很少自行車公司會把「車店(伙伴)」跟「車主(顧客)」都放進願景圖裡。這也說明我們為什麼要創造專業的通路,現在全球捷安特的專營店已經有一萬多家。
現在的捷安特,不只是賣自行車硬體,而是把境界提升到全方位解決方案的服務,和給車主生活體驗與喜樂。(尤筱瑩整理)
台灣保德信人壽總經理 金段宇:理念守住,誰賣保險都不成問題
我想先分享壽險業界的情況。目前本土公司有17家、外商12家,總計29家。截至2005年底,壽險業務人員達31萬5937人,全民投保率176%。換句話說,台灣的老百姓,包含小孩子、老人家在內,每一個人有1.76張保單,台灣的人口是2270萬人,平均一位壽險從業人員服務72位國民,所以這個市場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
保德信的經營理念是什麼?1950年,默克(Merck)大藥廠創辦人之子默克二世提出了公司哲學:「醫藥是為了病人而存在,而不是為了利潤而存在;利潤只是隨之而來。如果我們能牢記這點,就永遠不必擔心沒有利潤。我們愈是能牢記這點,愈能擁有更多的利潤。」
保德信國際壽險部創辦人?口陽史也說過:「只要世界上還有家庭存在,人們就需要保障型壽險。」這句話看起來簡單,卻具有延伸意義。
因此,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協助客戶獲得財務上的安全與心靈上的平和。
什麼方法能達到如此任重道遠的目標?幾乎80%以上的壽險顧問任用標準都要求大學畢業、甚至是國外留學。而保德信最獨特的是,會任用沒有任何壽險銷售經驗的人。
目前保險業的紅海戰況是,第一,業界的有效契約平均保額,去年為78萬,每張保單平均保費為3.23萬元,25個月保費收入的繼續率79.8%,數字看起來滿不錯的。
而保德信的藍海策略的成效又如何呢?我們有效平均保額是業界的2.3倍,達到182萬元,平均保費和業界是差不多的,但我們追求差異化,同樣的保費能提供給客戶將近兩倍的保障,因此保德信的繼續率是業界最高,達96%。
保德信人壽也成為政大IMBA個案討論的對象。我們的規模在業界是滿小的,在整個業界有31萬5000多大軍裡,我們只有500多位,我們堅持不用有經驗的售險顧問,這個是真正的磐石作法。保德信甫獲得中華信用評等公司授予「twAA+」評等,是外商壽險公司獲得最高評等的公司,在整個業界第二名,僅次於國泰。(黎柏孺整理)
新竹國際商業銀行副總經理 羅旭華:用一甲子情感,發展「類」私人銀行
新竹商銀做為一個非常本土的區域銀行,怎樣發展藍海策略?新竹商銀有58年的歷史,從區域銀行起家,核心競爭力是在地區的投入、對鄉土的回饋、在地區的長久經營。也有員工的第二代、第三代,或是客戶的小孩在這裡上班,它延續了一種世代的關係。我認為不能輕忽這種世代關係所產生的綜效。
因此,新竹商銀的優勢就來自於:在慈善層面,全員、長期,深入且持續投入地方關懷。在業務層面,在地深耕58年,奠立跨世代往來的深厚情感,人本關懷品牌就是我們的基調。
磐石私人財富管理的價值觀就是,生命是最大的財富,從人本關懷出發,落實在地關懷,以人為核心,創造頂級價值。我們的私人財富新版圖,導入「類」私人銀行財富管理的模式,為客戶量身訂製財務解決方案。
新竹商銀的金融商品,有四個台灣第一的紀錄,第一件跨國發行的證券化商品、第一件歐元計價的證券化商品、第一個獲得全球三大信保公司Ambac提供信用保證發行──台灣的金管會也認為這是一個特殊且難得的工具產品、第一件獲得國際信評最高等級AAA的證券化商品,這個我也很驕傲,目前還沒有其他公司有。我們的發行金額最大,達新台幣12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