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職涯致勝》做對的事就是專業

■ 林育新
20年來一直在電子零件業奮鬥,對禾伸堂被動元件處長葉輝邦來說,做正確的事,就是專業。
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專業》一書中,提到所謂的專業是在荒野中找出路,在沒有路的世界中觀際、判斷,然後帶領組織步向坦途。葉輝邦拜讀這本書後,對專業與專家的分野有感而發。
他說,專業是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專家則是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以藍海策略來看,他比喻專業可以帶領企業走向藍海;專家可能是產業紅海裡勝出的佼佼者。
從成大材料所畢業,葉輝邦即投入電子零件產業,除了中間換了一個工作,大部分時間都未脫隊。他形容自己像一個礦工,投入被動元件這個小產業,累積多年的經驗,在這看似小市場的礦坑,專注、賣力地挖,一樣可以挖到寶。
大前研一認為專業人才必須具備預測力、構想力、議論力、適應矛盾的能力。葉輝邦談到公司的願景,是成為全球電子產業有價值的零件供應商,但有願景不代表就會成功,「要把先見力化為願景,再發現有效策略,最後卯勁地執行」。
禾伸堂從電子元件代理商起家,企業經營強調務實。葉輝邦說,他們不強調規模,專注在零件上,深入洞察產業變化,了解客戶的需求。選擇自己認為對的路,投入所有力量,禾伸堂成功地從被動通路跨入IC市場,成為國內唯一一家擁有被動元件製造工廠的主、被動元件製造商。
葉輝邦認為,資深不必然等於專業,但資深代表專注在這領域多年,自然累積不少經驗,而這些經驗就是專業的一部分。
在學生時代,葉輝邦沒有接觸過電容這方面的知識,出社會後,因為工作需要,他就自己鑽研書籍、有相關的研討會就去聽,慢慢培養出興趣,樂在工作。
專業須具備不怕失敗的特質,要當規則的破壞者。曾面對新產品銷售不盡理想的困境,葉輝邦仍堅信這個商品絕對有利基,獨自跑到美國向各公司推薦、介紹。耗費半年,終於接到訂單。
看見別人看不到的事物,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注在對的路,葉輝邦靠著專業,在職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2006/08/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