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優比速執行長艾斯可 把物流服務變靈活

■ 文/陳家齊
在初夏有一天,優比速公司(UPS)執行長艾斯可(Mike Eskew)來到馬里蘭州的某個UPS遞送站。這天的天氣很糟,他仔細詢問條碼掃瞄機讀不到資料的比例。「7.5%?」他抬了抬眉毛,「那可真高。」
這天剛好是艾斯可57歲生日,但這位工程師出身的執行長回到這個工作過的老地方,並不是來進行「握手、微笑然後離去」的視察。他注意到許多貨車還沒換上 UPS最新的企業標識,並親自對即將開車送貨的駕駛進行安全教育,勉勵他們說:「你們做的是一門高尚的事業。你們讓商業與交通運行更順暢,為混亂帶來秩序。」
艾斯可一路從UPS的基層升上來,熟悉現場細節,他的風格也可說是UPS的企業風格。他說:「我們的確改變了很多,增加了許多科技和能力。但是最大關鍵還是在基層的執行。」
UPS的確變了很多,員工不再穿著休閒服上班,而是身著UPS著名的褐色制服。電腦遍布在遞送站中,快遞員拿著掌上數位裝置(PDA)管理貨物,要收貨人在螢幕上簽名:這樣充滿科技的場景對1972年剛進入UPS的艾斯可而言,如同科幻小說。
UPS的服務性質也改變很大,以往UPS提供的是「一種尺碼,全體通用」的輸送服務,現在則為各種客戶量身訂作,提供各「供應鏈」環節的管理。舉例來說,德國伯肯鞋公司(Birkenstock)在2003年把物流業務全權交給UPS管理,因此能更專注在產品開發和製造。UPS也負責東芝筆記型電腦的維修服務,和管理班特力汽車公司(Bentley)的零件倉庫。
在這樣的變化中,UPS的任務很明確:管理訊息、物品的流通,為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提供可倚賴、可預測的規律。
艾斯可認為,在這個全球化的新時代,製造商不能再只大量生產單一規格的產品或服務,然後靠行銷倒進市場。相反地,消費者的個別需求迫使廠商生產更多樣化的產品,現在是消費者決定菜單。從生產到配銷,物流的範圍更廣,銷售的類別變得更細,過程更加繁複,而這正是UPS的專業所在。
UPS去年的營收達到430億美元,艾斯可本人也賺進120萬美元。在1982年艾斯可調離馬里蘭這所遞送站時,UPS的海外營運只及於加拿大與西德。現在,UPS在全球200個國家設有據點,雇用超過40萬名員工,其中有6.5萬名在美國海外工作。
全球化的消費者期望能從地球另一端的工廠買到便宜的T恤、電器,因此一筆訂單可能有十幾種商品,而且要在指定時間送達指定的地點。廠商也學會把各個環節切割開來,例如把物流問題外包給UPS之類的業者,UPS也因此成為無所不在的生意合作夥伴。
據估計,這種「及時送達」的物流服務在過去20年協助消化了4.6兆美元的過剩庫存。愛德華分析公司(A.G. Edwards)分析師布羅頓估計,UPS這樣的業者能為製造商節省15%到20%的傳統成本,價格因此可以降得更低。
麻省理工學院交通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夏飛(Yossi Sheffi)表示,供應鏈管理的市場成長很快,但傳統上這個行業的利潤率偏低。不過儘管如此,UPS大舉擴張,有助於達成規模經濟,可有效分擔UPS在全球的運輸成本。
對艾斯可而言,面臨這個劇烈變遷,競爭激烈的市場,他的主要工作依然不變。他說:「我試著創造一個穩定的環境,讓工作的人有方向感。這是領導人的責任。」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