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設計標竿》國際工業設計四大獎

■ 文/鄭秋霜
德國iF Award
自1953年起每年10月於漢諾威評選,有「設計奧斯卡」之稱,與漢諾威CeBit展關係密切,一般認為得到iF設計獎,只是入圍,拿到iF金獎,才是真正把小金人抱回家。53年來「iF金獎」台灣僅有三座,分別是ASUS、BenQ及大可意念。
德國紅點獎(Reddot Award)
自1955年起舉辦,超過50年歷史,每年舉辦一次,獎項共分11類,得獎作品典藏於德國紅點設計博物館,被視為設計師邁向國際級大師所需經歷的洗禮。目前台灣得過首獎者只有極點及大可意念。
美國IDEA Award
1980年成立,由商業周刊贊助及美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的國際獎項。台灣今年首度奪得金獎,由大可意念摘下。
日本G-Mark獎
日本「優秀設計獎」,原是日本官方提升國內產品的標章制度,繼承了日本通產省1957年創設的「優秀設計產品評選制度」,1974年起此獎轉由日本工業設計振興會領導,1988年民營化,此獎類似我國優良設計產品評鑑制度。
(鄭秋霜整理,資料來源/大可意念、台創中心)
文創版交流信箱:culture.edn@udngroup.com
【2006/07/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