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和主管不合想拂袖而去?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羅傑盛 2006/6/27
逆來順受太久,一朝覺醒,突然覺得為五斗米折腰不值得,無論要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地瀟灑離去,或是想和主管、老闆翻臉再走,先想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否則就算擇枝別棲,仍可能重蹈覆轍
逆來順受太久,一朝覺醒,突然覺得「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的生活,不值得過下去,於是想效法古人陶淵明那樣高喊「田園將蕪胡不歸」。這時,你可否想到,在這個時代,你可能除了大陸鄉下,否則也沒有田可以耕了。
上班族,如果因為工作上不痛快的原因,實在想離職,離職前想和主管、老闆翻臉,先聽聽黃春明的故事。
台灣最優秀的小說家之一黃春明,年輕時,很有個性,換過不少工作。他是屏東師專畢業的,原本有小學教職鐵飯碗,但是他年輕時受不了公家機關羈絆,毅然闖進民間企業。
身懷老天賞賜的彩筆,他在傳播界曾有燦爛成績。個性耿直的他,曾在廣告公司紅過,也在宜蘭中廣主持過節目,更開過中視的兒童節目「小瓜呆歷險記」;可是如果你讀他的舊作《莎喲娜拉,再見》、《我愛瑪莉》等短篇小說集,裡面那些都會裡你經常看到的,在民間企業混口飯吃的憤怒青年,讀完後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
因為這麼多年來,隨著全球化的深化,台灣的就業機會流失迅速,所以憤怒青年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在各行各業普遍看到。
一代又一代,我們總是看到上班族的悲哀。
可歎的是,不是每個人都像黃春明那樣才華洋溢,終究可以隨時很自信地拂袖而去。如果你遇到和你不合的主管,尤其是朝夕相處的頂頭上司,你該怎麼辦?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世代差距當然是一個因素,但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結構性因素,可能更重要。
比方說,當主管本來就是要有架子,「不怒不威」,年輕人如果忍不下這口氣,終究爬不上去。這話對嗎?
再從公司體制角度來想。你的頂頭如果是專業經理人,能夠不聽老闆的話嗎?老闆本來就是請來治理你們這些職員的,他不做壞人,難道是老闆做壞人?
這「人情練達亦文章」的說法,也對,也不對。
首先,很多中階主管也是滿懷委屈,覺得自己是夾心餅乾、三明治,公司動輒請人走路,絕對不是一家上軌道的好公司,你的上司如果想無道理、憑威權就請你走路,你的老闆也不會同意。
利口傷人易修補顏面難
所以,先以同理心,替他想,如果你是他,遇到你這種有個性的年輕部屬,你會如何做才能面面俱到?
利口傷人當然容易,但是回頭修補顏面就難了。記得,心存厚道,即使決定要離職,也不必鬧得太難看。畢竟台灣的職場實在太小了,一旦鬧翻了,沒有留一點好名聲給別人,屆時在同一個圈子被「妖魔化」,人人說「這個人難相處」,日後到新的公司可就要「事倍功半」才能修補得回來你的名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