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政大個案教室》贏家策略照得住

■ 蔡翼擎
個案
1937年從一間光學實驗室起家的佳能(Canon),60年代開始多樣化發展,至2004年,Canon數位相機全球市占率已達17.1%,微幅超越新力(Sony),成為全球市場領導者;2005年6月,Canon數位相機全球市占率再提高為20.3%,大幅超越Sony的15.2%及Kodak的14.6%,穩居全球第一的地位。
Canon以數位相機為中心往上及平行發展,在數位影像處理科技領域,以及鏡頭、影相印製等相關領域建立了相當強勁的能耐,看起來Canon似乎可繼續在蓬勃發展的數位影相市場中維持優勢地位。
事實上Canon在預期樂觀的前景中已浮現明顯的挑戰。Canon的數位相機雖取得全球市場領導地位,但產業內競爭激烈,美國市場已被Kodak超越,另一方面產品利潤率卻逐漸降低,同時代替品的威脅日見增長,照相手機的出現使低階的市場區隔被侵蝕,進一步壓縮利潤。
專家預測,未來幾年的市場需求將以原有機種的更新為主,因此數位相機市場需求將在2007年開始反轉衰退,Canon雖比其他競爭者強,但要維持過去五年的平均利潤成長率似乎不可能。
徵兆似乎也支持專家看法,2004年日本數位相機總生產量雖仍微幅成長,但總銷售額已出現首次的下滑,JP Morgan Chase & Co.更預測Canon相機事業的利潤將從2004 年的17%下滑至2009年的12.2%。面對未來的變化,Canon不敢掉以輕心,積極採取因應的策略。
現場討論
主導這個個案分析的政大科管所教授溫肇東,首先要參與個案研討的AMBA(Advanced MBA)學生思考一個問題:柯達(Kodak )自1986年就擁有製造數位相機的重要技術,而第一架商業性的數位相機Apple Quicktake,是蘋果電腦(Apple)1994年推出的。何以數位相機的先進者(first mover)Kodak及Apple,並未取得市場領先地位?
一位AMBA學生指出,至1994年Apple推出數位相機時,整個產業環境尚未成熟,不論消費者購買力、市場需求、產業本身的技術、周邊支援產業都不足以引爆數位相機市場的成長。但接下來的十年,數位相機科技產生戲劇性的創新,產品靈敏度、彈性及照相處理能力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產品價格及使用成本都能有效降低,這些因素使數位相機的銷售量在2002年終於超越傳統底片相機。
與市場對話 Canon勝出關鍵
另一位學生也指出,微軟(Mi-crosoft)比爾.蓋茲曾說他不做先進者,Canon在比較適合的時機進入數位相機市場,勝算增大。
溫肇東同意大家的看法,並歸納指出:產品技術生命周期的掌握實攸關企業經營績效。但他也補充,事實上Canon在1986年也發展出數位相機的生產技術,因此就進入時機而言,雖未先進,但也沒太晚;Canon能勝出的關鍵應在它一直保持與市場接觸的方式。
他指出,「與市場對話及接觸是創新的重要方式之一。」他舉例,如Sony研發的寵物機械狗可跟顧客互動,從而建立與市場對話的管道,並由此累積出相當可觀的知識與技術;Canon也擅長於經由同樣的方式精煉產品,並建立有效的商業模式。
同時,他提出新的思考方向:一個傑出的企業不可能只在一個構面優秀;Canon有那些能耐可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有人認為,Canon行銷能力很強。Canon不會很莽撞的推出新產品,它總是靜觀環境的變化、緊扣著市場的需求,而從其發展軌跡來看,它雖曾短暫地抓不住市場趨勢,但長期而言總能適時地不斷推陳出新,滿足變動的市場。
強化競爭力 兼顧高低階產品
另一位學生指出,目前Canon的美國市場市占率已被Kodak超越,但在全球市場仍是第一;未來所得較低的第三世界國家興起,對價格敏感的低階市場競爭將轉趨激烈,除非Canon降低價格,否則部分市場可能進一步被取代。
溫肇東分析,Canon的產品策略事實上相當成功,也成為它的優勢來源之一。他認為,一個真正強的企業,在低階與高階市場都要能競爭,而Canon做到了。Canon具有雄厚的技術基礎可支持它再壓縮成本保住低階市場的競爭力,它也正朝此方向因應。
他指出,要成為全球領先企業便得注意市占率的「分母」,每個市場區隔都能競爭才能全球第一,比如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在高階與低階市場都有強勁的競爭力,才能超越美國通用汽車(GM)成為全球第一;Canon本身也是由低階市場竄起,80年代Canon先以低階產品進入複印機市場,後來不斷提升產品層級、差點把全錄幹掉。
研發不馬虎 技術創新爭短長
一位學生指出,Canon純利的成長驚人,除了戰後的1945年、1946年,及1975年三年虧損外,一路長紅,因此資本雄厚,可全力研發與嚐試新投資,奠定它雄厚的技術實力。
1995年以來,Canon在美國獲得的專利超過10萬7,000件,僅次於IBM,1999至2004年一直是美國專利數排名前五大企業,而2005年 Canon持續投入占營業額8%的研發費用,比其他競爭者的6%至7.5%高,同時其技術都環繞著光學相關的運用領域,相當聚焦。
溫肇東十分肯定Canon的技術實力。他指出,日本過去十年被稱為「失落的十年」(The Lost Decade),但此期間日本企業R&D仍持續投入毫無減少,Canon尤其注重R&D,投入很多的資金,這將成為它因應未來挑戰的最大本錢。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