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通識教育vs.全才教育

■ 陳珮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博學廣聞、又能持守專業一路直行。在天下雜誌舉辦的「讓改變看得見」演講席上,他分享自己的學習心情,提供年輕一代琢磨學習。
年輕時到美國求學,張忠謀一腳踏入知識海,忘情地縱覽吸收,他形容自己是拿「通識教育」的方式,悠游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豐富資源中,也就是隨著興趣喜好,自由自在跳躍在音樂、文學、西洋文化等領域。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他開始思考未來發展,決定適度收起界線,縮短念文學的時間,拉長閱讀華爾街日報、美國商業周刊、財星雜誌等企業領域的時間。主要原因,是他立定志向要走向管理階層,擔任未來的經理人。
他稱自己後半段的學習方式是「全才教育」,針對未來想扮演的角色,累積必須的知識養分。這和隨著興趣走的通識教育不一樣,全才教育有特定的目的,也指向特定的目標。
其中,勇於講述看法、與人辯論,是全才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張忠謀表示,與其坐在台下聽演講,不如自己開一場辯論會吧,聽別人滔滔不絕,還不如自己站起來演講。
針對台灣學生,張忠謀特別指出,英文能力差,是普遍的弱點。他解釋,強調英文能力,絕對不是單純的「語言」考量,而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唯有提升英文能力,才能掌握學習「工具」,廣泛吸收其他國家的文化和創新。
翻譯的資料再多,都是經過多手挑選,如果能跳脫翻譯的限制,獨立吸取全世界的龐大知識,才能真正累積知識。
當然,回到全才教育的理念,張忠謀仍舊強調,想要學習英文,別去國外聽英文演講,而要直接用英文找人辯論,一來一往終至茅塞頓開,絕對勝過單聽演講、枯念雜誌的效果好幾倍。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