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不是天才也可以當先知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Simon Wotton & Terry Horne 2006/6/27
■書名:策略思考一本通
■作者:Simon Wotton &Terry Horne
■出版:臉譜

這本書並不是為天生的策略家、有創意的企業家、天生的領導家或其他擁有預測能力的人所寫的。這本書是為了嘗試建立策略眼光和計畫,希望也能擁有一些天生策略家才能的一般人而寫的。這本書是寫給偏好一步一步思考,盡可能依循邏輯順序的人。透過本書讀者將可建立以下的能力:
●解析式思考,思考有關科技、經濟、市場、政治、法令、道德與社會趨勢。
●數字化思考,用來進行策略性能力的稽核。
●反應式思考,對機會與問題有所反應。
●預測性思考,用以預測未來。
●想像式思考,用來撰寫使命聲明。
●具象化思考,用來實現使命聲明。
●創意式思考,用來排除障礙、避免陷阱。
●批判式思考,用來評估各個方案的經濟、效率、效能、可行性及風險。
●同理心思考,用來瞭解對個人的影響。
●道德性思考,用來評估社會與環境上的意義。
●實用性思考,用來擬訂管理變革的計畫。
●政治性思考,用來獲取重要攸關人士、決策者的支持,以執行新策略。
讀者將能以積極而實際的方式學到策略、策略規畫與策略管理背後的理論,並且發展出一系列視情況需要現成而實用的策略思考技巧。讀者將可發現,他們能隨著環境的變動,迅速調整自己的思考方式。讀者不但可建立策略家、機會主義者、企業家所需的技巧,而且還可建立在迅速變遷的世界裏終身學習所需的技巧。由於學習是可以自我管理的,因此在應用這些技巧時,也增進了自我依賴與自信的能力。
策略性思考包含:蒐集資訊、形成構想與規畫行動。對此3個活動,本書擬出3個有效的步驟,每一個步驟都牽涉到不同的思考技巧。
蒐集資料,就是以解析式思考來分析發生在科技、經濟、市場、政治、法令、道德與社會等領域一般性的變遷,然後再以數字化的思考,去稽核組織的策略性能力。我們將提供協助,幫助你進行稽核的架構。資料的蒐集也包括請你回想你已經知道的資訊。新蒐集而得的資訊必須與你原已得知的資訊相互對照,找出其合理的意義,這個合理化的過程就是一種反應式的思考技巧。
形成構想,就是對未來之思考。由於獲取未來清晰且確定的資訊非常困難,我們必須運用思考技巧,而且是不同於蒐集過去或現在資訊所運用的解析式、反應式的思考技巧。形成構想運用的思考技巧包括預測、估計、想像、具象化及批判性的評估。
規畫行動,就是維持現狀或為改善而進行變革,係策略性思考企圖達成的結果。規畫行動就是以創意式的思考提出所有可能的行動方案。所有的方案都必須進行數量化、道德性與同理心的效益評估。此外,在考量各方案的可行性與風險時,也必須進行政治性與實用性評估。
(取材自本書前言與自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