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人際經營》從對方角度思考

■ 羅智強
我很喜歡吃木瓜。在學生時代,我交了一位女朋友,每次我吃木瓜時,她總是一副很驚訝的表情。我忍不住問她原因。
她回說:「從小,我看到賣木瓜的人,都會很同情他們,覺得他們很可憐。我總覺得,那種軟軟黏黏的水果,吃起來好噁心,應該很少人會買吧,他們生意一定不好,所以會覺得他們很可憐。直到我認識了你,我才發現,我錯了,原來世界上竟有像你一樣,這麼愛吃木瓜的人。」
其實,我們常常都會有類似的「盲點」,容易用自己的喜好,去揣度別人的喜好;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揣度別人的價值觀。這就很容易造成誤判。
要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其中一個要訣,就要試著去打破自己的喜好盲點與價值盲點,試著了解別人的不同喜好,理解別人不同的價值觀。例如,當我們想讚美別人時,要說的不是「自己喜歡聽的話」,而是「對方喜歡聽的話」。
我曾經犯過這樣的「喜好盲點」錯誤。有一次妻生日快到了,我逛書店時,發現幾本談小提琴的書。我略為翻閱後,心想,主修小提琴的妻應該也會喜歡,就挑了三本當作送給妻子的禮物。
生日到了,我拆開這份禮物時,看到她眼中閃過淡淡的悵然。她有點失望地說:「我很喜歡!可是這三本書,我都看過了!」雖然她馬上故作開心地補上:「老公記得送禮物給我,我還是很開心!」但終究留下了一些不完美。
我只從自己的角度去想,我很喜歡這些書,所以妻也會喜歡,卻沒有站在她的角度去想一個最基本的問題,那就是,既然這些小提琴書寫的這麼好,妻是小提琴的專業老師,看過這些書的可能性非常大。
與人相處,要儘可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對方的情況與喜好,這樣才能成功地取悅、讚美或肯定別人。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6/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