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成大管理論壇》品牌延伸 成敗一瞬間

■ 賴孟寬、陳禹璋
品牌延伸是每一個品牌都必須去思考的課題,如能做好事前的行銷評估,成功的品牌延伸,並非不可能。
跨產品類別 建立認同難度高
在規劃新產品時,品牌經理人都會思考如何擴大品牌的市場。在考量成本與風險下,一般大多朝以下兩個方向評估:產品線的延伸 (Product line ex-tension),以及產品類別的延伸 (Product category extension)。
簡單地說,一個做法是在既有產品類別中擴大,即所謂品牌的產品線的延伸,例如:推出新的味道、新的包裝容量等,吸引不同使用目的的消費族群,例如:DOVE多芬就針對外出的消費者的需求,推出攜帶方便的新包裝沐浴乳。這是最容易也較為常見的方式。
至於跨產品類別的延伸,則是推出不同類別的產品,例如:POCA波卡是洋芋片的代名詞,最近也推出波卡鱈魚香絲的產品,進入非洋芋片零食的產品類別。消費者是否會認同品牌延伸的新產品,就成為品牌延伸策略的成功關鍵因素,尤其是跨產品類別的延伸策略部分,更不容易成功。
Levi's賣西裝 消費者偏不買帳
知名牛仔褲品牌Levi's就曾經推出正式的西裝服飾,卻無法將Levi's休閒的品牌個性移轉到正式的西裝服飾上,消費者對於Levi's西裝的認知有落差,導致品牌延伸失敗。
品牌延伸是運用已經建立起品牌知名度的品牌,增加其相關產品,希望透過「me too」的效果,將品牌資產分享給新產品使用。這種消費者學習的過程一般稱做是刺激的類化(Stimulus Gener-alization)。
根據古典制約學說 (Classical condi-tioning theory),透過非制約刺激與制約刺激的重複配對出現,制約刺激也能引發非制約刺激反應。制約成功後的制約刺激也可做後續制約的非制約刺激,進而達到學習的作用。除此之外,希望消費者接收到相似的刺激,亦會產生相似的反應。
須定位比較 搶低忠誠度市場
許多知名大企業,如SONY、HP公司等等,都會將旗下的知名品牌做品牌延伸的產品策略,因為想藉由品牌本身的價值做極大化的運用。
從行銷資源運用的觀點來看,品牌的延伸的確可以節省行銷廣告資源的投入。企業可以利用相對較少的廣告、展示陳列的推廣方案來達到增強消費者對於品牌形象的連結度,促使消費者購買及使用新的產品的機會。但品牌經理人在運用時應謹慎,增加品牌延伸成功的機率,並減低因失敗對原品牌造成負面的反饋效果。
在品牌延伸時,首先,應做好市場品牌定位比較,瞭解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形象及認知的差異,得知品牌的優勢,並使用品牌忠誠度與品牌區隔性來定位,切入品牌忠誠度低的市場,消費者品牌移轉(brand switch),將優勢點延伸到新產品上的機會越高,品牌延伸成功的機率也就越高。
第二、判斷品牌形象與產品類別的相關性程度,相關性越高,消費者愈容易將原品牌產品的各項利益轉移到新產品;反之,相關性越低,就容易造成負面的反饋效果。
例如:低熱量飲料的品牌,如果將品牌延伸到低熱量的零食,則成功的機會就越高;相反地,若延伸到一般的零食的話,反而會對品牌造成負面影響(因為一般的零食給人有高熱量的印象),品牌形象會負面強化。
案例中3M公司推出照相底片的產品,因底片品質及功能無法得到消費者的喜愛,加上柯達通路的封鎖,而宣告失敗。
最後,將品牌的優勢再加上新推出產品的創新功能,以及獨特點的行銷活動(marketing efforts),運用月暈效果的心理作用,使行銷活動更具加乘效果。
例如:洗碗精的品牌帶給消費者很好的洗淨能力印象,如果廠商推出相同品牌的強力洗碗刷的新產品,廠商可以將品牌的洗淨印象,透過月暈效果以及新產品的產品利益點(耐刷性),擴大月暈效果,消費者也能夠感受到產品特性和品牌形象是一致的 。
(作者是成大企業管理系副教授、統一企業食品部副理)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