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樂活實踐》整合健康飲食供應鏈

■ 陳珮馨
通路商是夢想家,供應商就是實踐者,產品上市過程,一旦迸發新的概念、想法,立刻丟給供應商,透過專業的技術、經驗,把抽象想法變成真實成品……
現代人追求更精緻的生活,不只要吃得飽,更希望能吃得好,超商業者嗅到這一股健康趨勢,接連推出健康、清爽新選擇。但是要落實這些概念並不容易,背後環節的控管及整合,考驗供應商與通路的決心與毅力。
統一超商這幾年推出沙拉系列、去年底上架新鮮水果,鮮食部商品採購經理周力行表示,推出沙拉、水果,就是希望消費者吃得健康、安心,這也是統一超商提倡的樂活(LOHAS)概念,透過新鮮的蔬菜水果,希望大家一起感受輕食魅力。
新鮮水果 上架
不過,說得簡單,實際推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光是把「新鮮水果」搬上架,就費煞統一超商好幾年。尤其,水果、沙拉很難伺候,必須講求新鮮、乾淨、沒有殘留農藥,還要維持清爽的外表,絕對不能破壞賣相。
統一超商了好幾年,才逐漸摸索出一條路來。五、六年前,曾經把整顆橘子、芭樂包上保鮮膜、擺上門市,結果不盡理想;前幾年,改嘗試加州進口的桃子、李子和櫻桃,但因價格太貴,仍舊不見銷售成績。
去年8月、新加入鮮食團隊的周力行,決定退回原點、重新尋找機會,他定下「大眾化」的市場策略,希望從台灣本土水果做起。
周力行分析,超商和量販店不一樣,超商要滿足消費者迅速、便捷的要求,必須承擔更高的包裝、配送成本,根本沒有條件打價格戰。
其次,台灣原來就是「水果王國」,大家平常愛吃的水果,不外乎芭樂、蘋果、香蕉、蕃茄、西瓜等,既然放棄打價格戰,何必捨近求遠?乾脆挑本土水果,全力提升品質、便利性,創造水果的「附加價值」。
於是,去年底率先推出橘子、聖女小蕃茄,眼看市場反應不錯,今年進一步推出芭樂,6月推出香蕉,未來將持續開發新品項。業績也隨著迅速攀升,比去年提升2.5倍。
推出新鮮水果已經不易,進一步「切片」處理,讓消費者付完錢、立刻享用,更是難上加難。去年底的橘子、小蕃茄,都是「完整」上架,還不敢挑選要切的水果,一直到今年技術突破了,才推出切片芭樂。
統一超商究竟如何跨出這一步?除了一貫的標準作業流程,上游供應商———新湖合作農場更是幕後功臣。
座落雲林縣的新湖合作農場,一肩挑起全省7-Eleven的沙拉、水果供應,每天早上十點半、下午兩點,低溫配送貨車分兩梯次,把剛出廠的新鮮商品送往台灣南北。
保鮮 傷透腦筋
走進農場內部,低溫的作業環境下,分切好的芭樂,隨著輸送帶一路浸泡鹽水、維生素C,經過五道清洗、冷風吹乾,透過人工裝袋、秤重,最後通過金屬檢驗器,就可以出貨了。
這些不起眼的小環節,藏著不少獨門絕招。為了防止芭樂變色,新湖合作農場場長陳清山費勁腦筋,設計鹽水池、維生素C池,透過多重浸泡,保持芭樂的新鮮度。
芭樂怎麼「切」,也是大學問。新湖合作農場原來靠人工切、切到肩膀關節都受傷了,還是追不上市場需求,陳清山苦思許久,設計出自動分切機器,工人只要按一個鈕,整顆芭樂先切四大塊,人工挖籽後,再自動分切小塊。
水果清洗也不易,萬一把水果弄爛了,洗得再乾淨也賣不出去。新湖合作農場改裝作業空間,外表看來,輸送帶只是穿過一道牆壁,其中的蔬菜、水果,已經翻過了五道清洗流程,刻意降低水溫,也是要減少破壞,維持蔬果外表新鮮。
2002年合作至今,統一超商提供強大的行銷通路,新湖合作農場扮演中游廠商、負責標準化的清洗、截切、包裝流程,一有任何困難,雙方隨時會商、協力尋求解方。
夢想 積極實現
統一超商是夢想家,供應商就是實踐者,產品上市過程,一旦迸發新的概念、想法,立刻丟給新湖合作農場,透過專業的技術、經驗,把抽象想法變成真實成品。
統一超商的通路壓力,也促使新湖合作農場改良新技術、生產流程,挑戰「完美」的極限。例如,防止芭樂變色、分切機器的誕生等,都是在需求壓力下,靈光一現的智慧。
除了標準化的清洗、截切、包裝,健康、安心的水果來源,也是重要的一環。新湖合作農場原來就有契作農家,利用溫室栽培聖女小蕃茄,但是其他的水果來源,就必須挨家挨戶找了。
為了找到上游供應商,周力行跟著陳清山跑遍農村、四處尋覓合作夥伴,沒想到最大瓶頸,竟然是卡在水果「規格」。
原來,門市賣的水果是單一定價,不可能稱斤論兩,只好找規格相仿的水果,否則消費者難以接受。尋找橘子供應商時,就碰到這個問題,幾乎沒有一家農民,有能力提供「同一規格」產品。
農藥 絕無殘留
好不容易,在嘉義找到一家大盤商,本身就擁有量販店、傳統市場通路,有能力消化不同規格的橘子、成本也較為低廉,才解決了棘手難題。經過這一次經驗,周力行表示,未來將會調整策略,改由水果貿易商、大盤商供貨。
所有貨源的的水果一定要檢測農藥殘留,才能運進新湖合作農場。新品上市時,統一超商也會委託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確定沒有農藥,才能上架。
「每走一步,可能都會踩到地雷。」周力行說,他和水果奮戰了大半年,才發現其中大有學問,每一種水果需要不同的作法,很難把橘子的招數,複製到香蕉身上。
不過,再大的辛苦,都將化為「健康」元素,分享到每一位消費者身上;消費者的積極響應,也將回饋到中游、上游的供應廠商。
「消費者吃得壽命越長,我們賺越多!」陳清山大笑,他期待消費者、超商門市,一直到在地農戶,串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合力創造更安心的飲食生活。
【2006/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