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經濟也瘋狂

出版:遠流
作者:亞克塞.塔爾列
如何每秒鐘賠掉739歐元?也就是每秒損失近新台幣3萬元。
這還真不容易辦到,除非在街上撒大面額的鈔票。但是,法國一家水資源公司「維凡迪」,為了更多元化發展,狂撒了130億歐元併購當時發展性看好的多家娛樂和網路企業,包括環球電影公司、美國網絡、歐洲有線電視 Canal Plus、數位音樂網站MP3.com等等。這一連串的併購行動,使維凡迪成為全球第二大媒體集團(僅次於美國線上時代華納),也改名為維凡迪環球集團。結果,卻血本無歸。
將「恐怖主義」放到華爾街股市交易!什麼?這些美國人真的瘋了!你一定認為這是作者開的大玩笑,我發誓這可是真的。因為市場預測似乎比專家的預測來得準,所以,美國五角大廈為了預測恐怖攻擊行動,靈光一閃:「將恐怖主義上市交易!」你沒聽錯!這個計畫曾在2003年夏天曝光。
「經濟」往往很瘋狂,而且還得會解讀。「重整」的意思是「炒員工魷魚」,「增資」指的是「要錢」。有個練習題,請你解讀看看:「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進行增資,以便取得重整計畫所需的金額」。
你知道如何解讀嗎?應該解釋為:「阿爾斯通需要一大筆錢來資遣一些員工。」
沒有什麼比經濟來得更瘋狂、更有趣了。本書作者以24封寫給姪兒的書信,將社會制度中令人不解、矛盾,甚至荒謬的現象逐一解讀。全書以反諷手法寫成,不僅告誡大家諸多經濟現況的亂象,同時也提醒大家做自己財物的主人。
【2006/07/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