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工作智慧》正面解讀人生

■ 詹俊裕(新光產險總經理)
有人說:「一個人的成敗,決定於他面對問題的態度。」你面對問題的態度是抱怨、推卸責任或勇於任事?
展茂光電董事長余宗澤談成功策略時,鼓勵大家要凡事正面解讀、正面回應,並努力維持身心靈的平衡。我非常認同他的看法,因為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不論好壞,上天必定有祂的安排,就好像生病等於提醒我們「該保養身體,注意健康」。
許多主管報告業績時,常會抱怨運氣不好,這種說法不就是將責任推給上天嗎?事實上,應該回歸基本面,徹底訓練每一位員工,讓他們發揮功能,善盡個人職責,才能寄望別人伸出援手,所以說「自助、人助、天助」。
主管應有勝不驕、敗不餒的心態。績效好,可以與其他主管分享經驗,績效不好,可以藉此深入檢討,瞭解箇中原因,並尋求根本解決之道。何況,問題愈多,改善空間愈大,學習機會也愈多。千萬不要悲觀面對或怨天尤人,甚至抱怨辦法不公平,而要積極樂觀面對每一個問題,並由小處務實的加以解決。
我們的一言一行也會影響他人,如果你一天到晚抱怨「我真倒楣」、「我真不幸」,每天在「怨天」,天怎麼會幫你呢?
凡事正面解讀、正面回應,做該做的事,只要夠努力,相信「人事盡從天理見,才高豈得困林泉。」何況,上帝是公平的。
【2006/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