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防止世紀崩壞

■ 林富元
或許你不曉得,人類其實都是既堅強又脆弱。每個區域、國家、族群,除了表面上的強勁與繁榮之外,都有各自的脆弱之處。
我們的強勁,源自於所擁有的不同特性。我們的脆弱,也源自於他人不瞭解我們的特性。無知與偏見,無處不在,也是21世紀所有問題最大與最原始的禍根。
我把世界現在碰到的大問題歸類為「崩壞」(disruptions)。
人為的崩壞:有幾個美國人真正瞭解伊斯蘭教的意義?又有幾個回教徒能夠體會美國人除了表面膚淺之外,之所以強大,靠的是寬厚雄渾的民族性?無知與偏見,造成彼此愈看愈不順眼,從意識的互鬥升高為實體戰爭。
人與人,人與自然相爭的崩壞:原來擁有資源的強國,在認知中國大陸與印度崛起,將會與他們爭奪能源及其他自然資源之後,都緊張地布局防守。有如鷸與蚌爭水源,爭到連水源乾枯了都不曉得,結果一起渴死。現在油價飆漲,大家一方面怪罪油廠,一方面投入新能源的開發。
濫用自然的崩壞:幾世紀來,人類因為無知與偏見濫用自然,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夏天較以往酷熱,冬天變得更冷,南北極愈來愈小,沙漠區愈來愈大。以前,大家一心急,就開始怪罪別人破壞臭氧層,要求其他國家負起責任。幸好,全球已逐漸形成共識,應該合作解決溫室效應問題。
長久累積的崩壞:接踵而至的問題還很多,20世紀初期,世界性流行病奪走極高比率的人類性命,現在以多種面貌捲土重來。在無知與偏見的作祟下,愛滋病剛出現時,被渲染成只有同性戀或非洲人才會有這種病;剛傳SARS疫情時,亞洲人成為被怪罪的對象,歐美人袖手旁觀;現在碰上禽流感,才知道全球合作。
仔細想想,其實現在很多不知從何而來的新疾病,都與我們亂配、亂改自然品種,以及不斷的侵犯其他生物有關。幾個世紀下來,輪到咱們這一輩與下一輩的子女來承擔後果。
雖然幾世紀下來,我們歷經各種進步而得到很大的融合,但也累積了龐大的崩壞。透過科技進步,我們推翻了過去存在的屏障,帶來了今日的融合;但也因為科技進步,到處與自然環境衝突,而成為崩壞的原因之一。所以,追根究柢,我們是否也可以運用科技來減少崩壞?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6/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