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自暴其短 以醜制勝

■ 黃永猛
遮醜揚善是人性的本能。談判時,對方有意無意的失言,或洩漏不實的資訊,讓我方信以為真,以獲取談判的最高利益,就是典型的自暴其短談判模式,可以達到「以醜制勝」的目的。
對方主動說出缺點,比處處標榜優點,來得真實有說服力,容易讓我方產生信任與好感。相反的,面對一個完全沒缺點的對手,反而會讓我方戰戰兢兢,絲毫不敢大意。
以價格談判為例,當對方說:「我在討價還價上沒有多大的經驗,在這方面要跟您學學…」時,表示對方有很多經驗,謙虛的背後其實是暗示我方要在價格上有具體的讓步。當對方說:「對不起!我剛剛報的價錯了,應該還要更低一點…」,表示對方有意搏得我方對報價的信賴,此時,談判人員不可完全採信,須謹慎以對。
對方採取自曝其短談判法會有如下做法:
掩飾他醜:故意說錯話,或刻意露出一小醜,來掩飾其他大缺點。此時,我方不可見獵心喜,應審視對方是否還有其他問題點,以免因小失大。
露餡設局:不經意的犯下小錯誤,讓我方沾沾自喜,因此落入對方設好的圈套。
提供錯誤訊息:故意說溜嘴或提供錯誤的訊息,來卸下我方的心防,誤導我方談判的方向。
提供不正確的數字:故意寫錯價格,然後看我方反應。我方若一時疏忽不察,對方便可得逞。
我方的因應對策如下:
仔細聆聽:正常狀況下,說錯話時,對方會有自覺,立即說抱歉,否則表示對方存心欺罔。
判斷虛實:不斷提問,過濾前後語是否矛盾,並觀察身體語言。
以虛對虛:發現對方故意犯下錯誤時,也如法炮製還以顏色,讓對方有所感,因此知難而退。
直接拆穿:當對方故意露餡時,直接拆穿並加以抗議。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6/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