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安德森 三路並進 擦亮招牌

■ 文/謝璦竹
過去一年來,美國第三大速食業者溫蒂漢堡(Wendy's)可說厄運連連,先是新產品推出失敗,接著是行銷頓挫,最後傳出濃湯裡吃到斷指的惡作劇,導致溫蒂漢堡一度成為夜間電視取笑的對象。
不過,近來溫蒂漢堡似乎出現復甦跡象,拜Frescata熟三明治熱賣所賜,4月起銷售首度成長,比去年同期增加0.4%。漲幅雖小,對溫蒂漢堡的士氣卻是一大鼓舞。
賈弗瑞公司(Piper Jaffray)資深研究分析師歐克斯說:「溫蒂漢堡雖然跌得鼻青臉腫,但還沒瓦解。」
溫蒂漢堡不是想變出新樣,而是要找回昔日的美好形象。多年來溫蒂漢堡代表著新鮮與創新,它出招,別人忙著接招。
2005年以前,溫蒂漢堡連續18年同店銷售成長,然後突然急轉直下。據Tech-nomic公司估計,溫蒂市占率從2003年的14.5%,掉到2005年的13.6%,每下滑0.1%,銷售便減少5,630萬美元。
4月甫上任的臨時執行長安德森(Kerrii Anderson)是速食界最有衝勁的女性,她決定重新擦亮溫蒂漢堡的招牌,從產品、營運及行銷三方面同時著手。
現在溫蒂漢堡的新產品實驗室一片忙碌,有70種產品正在研發當中,包括份量十足的早餐菜單。溫蒂已決定要重新躍入早餐這個極度競爭的市場。
除了早餐外,最令人垂涎的還包括溫蒂漢堡的註冊商標-奶昔似的霜淇淋。自溫蒂漢堡1969年營運以來,霜淇淋向來只有巧克力口味,現在已開始試賣香草口味。
但新計畫的推動並非易事,例如推出早餐需要巨額經費,而這些困難很可能讓溫蒂漢堡還沒站穩就再度跌倒。
安德森說:「我們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恢復失去的衝力。」48歲的安德森出身於北羅萊納州煙草田,五歲時的志願是開牽引機,16歲時的志願是當校車司機。
除了極度缺乏新產品,溫蒂全球6,748間店都急需整頓。加盟商已組織起來表達不滿;4月時股東更揭竿而起,迫使前任執行長舒士勒(Jack Schuessler)黯然下臺。2002年收購的Baja Fresh連鎖店表現持續不佳,另一家經營出色的Tim Hor-tons計劃分割獨立,被視為對營運有利。斷指事件則傷害了溫蒂的形象和銷售。
眼前溫蒂面臨的挑戰是,安德森雖是數字專家,但從未經營過一家店,他真的有辦法重新點燃溫蒂漢堡的爐子嗎?
2002年加入溫蒂漢堡擔任財務長的安德森說:「我不是經營者,我不是這個產業出身的。但領導是熱情的問題,而我熱愛溫蒂的品牌。」她的熱情,再加上她數豆子的本事,就夠了嗎?
一位餐飲專家指出,溫蒂漢堡真正的問題是還沒有從2002年創辦人湯瑪斯(Dave Thomas)過世的陰影走出來。湯瑪斯不只是溫蒂電視廣告的代言人,他是溫蒂漢堡的靈魂。
中佛羅里達大學多點餐廳管理中心主任穆勒說:「他們失去了湯瑪斯的精神。湯瑪斯去世時,溫蒂的精神也隨之逝去。我想整個公司還在哀悼。」
最了解溫蒂這種哀傷情緒的人,應該是湯瑪森的女兒溫蒂‧湯瑪斯(Wendy Thomas)。溫蒂公司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在俄亥俄州與其四位兄弟姊妹共同擁有32家店。
她說:「我爸爸去世時,公司似乎呈現一片空虛,未來的願景一片渙散。」創新軋然停止,公司頓去領導中心。
至少,企業顧問蘭巴迪(Dennis Lombardi)說,他看見溫蒂正在療傷止痛,「兩年後,將不會再有一大堆文章描寫溫蒂的苦日子。」(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