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管理一點靈》創意公益 品牌注入新活力

■ 鄭秋霜
企業做公益,只能單純的捐錢嗎?來點塗鴉、再來點嘻哈,會不會帶來不同的效果?企業新生代做慈善事業,不只不落父祖之後,還發揮創意,讓企業在回饋社會之餘,也為品牌注入新活力。
1974年創立的普騰電子,日前推出In-termixX慈善競標義賣展覽,贊助十台32吋液晶電視,邀集台、日、美、英13位藝術創作者,以Purity為題為電視外殼塗鴉,並將競標義賣這些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塗鴉液晶電視。
所得款項七成將捐助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三成將作為洪健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的洪于玲藝術創作獎助學金,除幫助貧困及輟學孩童接受教育,也將資助在設計及藝術領域求學、有經濟壓力的學生。
這項活動讓普騰電子的企業形象煥然一新,負責策劃的是普騰電子董事長洪敏昌的兒子、普騰電子企業創意中心設計總監洪裕淵。
洪裕淵大學念工業設計,並赴日本研讀MBA,他於2005年9月推動普騰電子企業創意中心成立,由他擔任設計總監,肩負以最有效率的成本服務企業體,積極推廣企業形象,並致力培育設計人才,為公司帶進創新與創意。
對於主導這次義賣活動,洪裕淵說:「做慈善,也可以用很有創意的方式,做得很有意義。」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國際牌創辦人洪建全,讓孫子感受最深刻的一項教誨,但洪裕淵想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在得到姐姐洪于茹、好友紐約Freshness雜誌創辦人Dan H.的支持後,他決定結合國際藝文界人脈,首度嘗試將液晶電視與塗鴉藝術結合,並將完成的藝術品競標義賣。洪裕淵的堂哥十一事務公司負責人、知名設計師洪裕鈞也有作品參與展出。
也在普騰電子任職的洪于茹透露,這個活動從發想、規劃到完成,大概費時半年,不只藝術家進行創作,普騰電子的工程師也參與,才能做出世界獨一無二的電視,讓喜歡的人收藏。
對於下一代展現的創意,洪敏昌相當肯定。他表示,洪家一直重視公益慈善,這項結合電視與藝術創作的活動,繳出的成績單讓他十分驚喜。
從這項慈善競標義賣活動的規劃,也看出企業新生代的創意,不只藉由展覽鼓勵青少年投入藝術創作,還請來日本Hip-Hop DJ及MV視覺大師助陣,並舉辦嘻哈塗鴉派對,讓民眾近距離感受新興的都會塗鴉藝術,也為30多年的普騰品牌注入創意新活力。
【2006/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