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大勢所趨》精品管理 新顯學

■ 官如玉
收入高人一等的MBA畢業生一向是LV、Prada、Tiffany等精品品牌所鎖定的行銷目標,不過,現在他們反而希望能成為這些高檔產品的行銷經理。
愈來愈多學生組織精品零售俱樂部,希望和未來可能的雇主搭上線,學校紛紛推出精品形象、訂價、經銷管道、仿冒等相關課程和研討會,讓精品管理成為一門叫座的MBA課程。
「精品業日益需求MBA所能提供的策略性展望和市場洞察力。」哈佛商學院精品及設計業務俱樂部會長米薛爾‧劉表示。
在訂製高級服和其他地位表徵產品的發源地歐洲,商管學院率先推出精品管理課程,這些學校認為,精品市場有其獨特之處,應該開辦專門課程。
在HEC巴黎教授精品行銷的巴斯恬說:「精品行銷策略和傳統的行銷大不相同,不只談高價位、高品質,還談心理、夢想,廣告是為了強化形象,不會談價位,因為作為禮物,精品的價格應該是一個秘密。」
精品行銷 攻心為上
摩納哥國際大學的MBA學生可以選修四種精品管理的課,今秋該校打算出精品管理碩士學位。義大利SDA Bocconi、西班牙IESE的MBA學程沒有開設專門課程,卻經常請遊艇廠、藝術品拍賣公司等精品業者來參加座談會。
大多數學校才剛跨足精品管理,法國的Essec商學院卻早在十年前推出一年期的國際精品品牌管理MBA學程,預期未來幾年學生會由目前的30人增為50人,並打算將涵蓋範疇由服飾、香水擴及飯店、汽車不動產和藝術品,連高檔咖啡、冰淇淋等「一般人負擔得起的高檔貨」也包括在內。
這個學程對較年長者十分具有吸引力,幫不少人由其他產業轉換跑道到精品業,例如,有一位學生從汽車產品工程師變身為名牌服飾行銷經理。
Essec的學生參觀瑞士鐘表廠、香檳酒莊的葡萄園、高級訂製服的手工縫製情形,第一手接觸精品的創造過程。Essec職涯顧問戴維斯說:「MBA學生學會和設計師完美互動的溝通和團隊運作技巧,十分重要,他們必須瞭解,要讓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造,不可以把他們放在框框內。」
開課旋風 吹進大陸
亞洲精品市場崛起,也促使西方商管學院外銷精品管理課程到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HEC巴黎今秋將和大陸清華大學、法國服裝協會攜手合作,在北京和巴黎推出高級服飾和精品管理課程。
精品店林立的紐約市,對MBA學生極具吸引力。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的精品及零售俱樂部會員,成功地遊說精品行銷協會會長佛曼,和許多業者前來授課。佛曼說:「精品公司在資料庫行銷、顧客關係管理等方面一直不如包裝產品公司、金融服務公司。」
暑假在萊雅實習的戴娜認為,紐約大學的課程很管用,讓他們體會到工藝、和顧客保持感情上的互動十分重要,而且有很多建立人脈的機會,他們那班曾邀請Michael Kors、CD的高層主管來參加早餐會。
哥倫比亞大學的精品零售及設計課程,號稱和業界關係良好。該校和精品教育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成員企業高層主管分享個人經驗,並指定學生完成專案,如負責改進愛馬仕網站、吸引年輕人上沙克斯第五大道百貨公司、在曼哈頓下一個精品區開設LV門市部。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梅森魯奇說:「業者開始體認到任用商學院畢業生的好處,但學生要瞭解進入這一行,薪水可能比其他同學低。」
即使薪水可能無法令人滿意,但對學生來說,投入精品業不只可以發揮自己的財務、策略長才,更可以展現自己對精品的熱情。喜歡美酒和精美配件的哥倫比亞學生海恩絲,幫一家網路零售商設計Moet Hennessy和一系列限量高價酒的業務代表訓練計畫。
海恩絲說:「精品市場魅力十足,因為它是抗衰退的,而且成長潛力無窮。我對即使景氣低迷,消費者仍要購買精品的心理,十分著迷。」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路版)
【2006/06/25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 feel that i saw you visited my site thus i got here to go back the favor?
.I am trying to to find issues to improve my site!I suppose its good enough to make use
of some of your ideas!!

my webpage ... acoustic guitar ch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