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和上司關係更好的方法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羅傑盛2006/6/28
如果你和主管相處不融洽,身處台灣這樣的職場,建議你要有以下思考方式:
一、隨時練習放大格局思考工作內容,一旦有衝突,先分析大的結構性原因,試著清楚分析:這找你麻煩的老闆或主管,是對人?對事?如果他對你真的不滿,你覺得問題在誰?是你不守企業倫理,目無尊長,所以他不爽?還是他真的有偏見?
二、如果真是衝著你這個人來的,仔細考慮,人地不宜,兩人就是不對盤,可以考慮辭職,天涯何處無芳草,不必委屈自己太多。
三、如果是你的問題,趁機學會企業倫理,改正自己的脾氣和做事方式。
四、公司的體制是不是出了問題?如果是,和主管約個時間好好談,談清楚,事情有可為就繼續留下來;不可為,也只有離開,另尋高就。民間企業就是這樣浮動,要學會上台積極,下台優雅。
五、加強邏輯思考與談判能力,將來才有和主管談判與分析問題的籌碼。
六、未來是強調個人品牌的時代,你除了強調個人品牌,不妨也適當讓主管了解你是多麼以團隊為重。
七、要補充工作專業上的不足。讓主管即使不是那麼喜歡你,卻少不了你。
八、放寬視野,培養當老闆的素養,站在CEO的立場做準備,職場上才會永遠有勝算。
九、人脈就是力量,運用人脈做出工作成績,前提是有付出才有人脈。
十、練習從主管眼光企畫工作流程。最佳工作三步驟:第一,先看別人怎麼幹活,第二,自己幹活,第三,領導別人幹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