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關鍵績效指標 在精不在多

■ 嚴樹林
評估方式,決定最終成果,掌握KPI原則,企業才能透過績效管理,全力以赴達成願景。
為了落實績效管理,企業紛紛導入平衡計分卡(BSC),關鍵績效指標(KPI)的訂定讓企業煞費苦心,掌握「關鍵少數」的原則,才能事半功倍。
日前聆聽一場演講,講者便透過個人的親身觀察,領悟到訂定KPI成功的關鍵。時常往返大陸的徐副總,喜歡上當地的浴足服務。他發現每一位浴足師傅都手藝精湛,就算刻意訓練也很難達到如此整齊劃一的水準。他深入打探箇中原因,師傅的答案令他恍然大悟。
正確訂定KPI
浴足師傅表示,他們月薪約人民幣1,200元,在大陸算是還不錯的收入。可是浴足店的店老闆,給師傅們訂下兩個非常重要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第一個KPI,是每個月「指名」的顧客須達20人,若達不到20人,扣人民幣300元。第二個KPI,是客戶抱怨件數,每一件客訴罰款200元。浴足師傅說,光這兩個KPI就足以讓每位浴足師傅戰戰兢兢,不敢得罪任何一位顧客,而且第一次服務就希望讓顧客留下美好的印象,下次再度光臨時會指定自己服務。
徐副總接著說,他舉這個例子的目的就在闡述正確訂定KPI的重要,非關鍵的績效指標訂了很多,反而會事倍功半。若能掌握真正的關鍵指標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KPI在精不在多。
達成自主管理目標
而且,若能達到「自主管理」的效果,就是最高段的KPI。像浴足店老闆為浴足師傅訂了兩大關鍵指標,根本不用去管這些師傅是否儀容整潔,態度親切,技術良好,因為浴足師傅會自己管理自己。不管老闆在不在,切身利益主導著師傅的服務品質,這比任何方法都奏效。
而日前參加北海道五日遊,也讓我見識到當地遊覽車公司充分掌握訂定KPI的精髓。五天行程中,為我們開遊覽車的司機先生,約四、五十歲,身材保持的很好,開車時都穿著整齊,打領帶,每到一個地方休息,他的第一個標準動作,就是拿出乘務日記記載有關行車紀錄。
訂錯KPI 全盤皆輸
寫完乘務日記,他並沒有休息,而是利用時間把遊覽車刷洗乾淨,彷彿車子就像司機的外貌,不乾淨是會丟司機及公司的臉。由此可知,日本遊覽車公司為司機訂的KPI,一定也是「客戶滿意度」及「客訴比例」,不過, 可能加上「乘務日記」及「車子保養」兩項。
常見台灣的遊覽車司機吃檳榔,或利用休息時間睡覺,因為公司為他們訂定的KPI,就是載了多少乘客、跑了多少距離、開了多少時間,試想在這樣的KPI要求之下,每個司機莫不想盡辦法增加開車時數或距離,因此,他們利用停車休息時間補眠,而且吃檳榔提神,因為身心疲累釀成車禍的不幸案例,經常見報。追根究柢,訂錯KPI,全盤皆輸。
短視近利 最要不得
這種只注重眼前利益,罔顧長遠利益的例子,在產業界也屢見不鮮。很多製造廠商在意的是每天的出貨量、產出量。如果偶爾品質出問題,以致無法如期出貨,負責營運的主管通常會想盡辦法不讓品管單位知道,設法趕貨,先賺到營業額再說。反正日後有品質客訴,也由品質單位處理。這種處理態度及心態,很要不得。
卯足勁 追求零缺點
日本企業為了追求品質零缺點,可說是不遺餘力。豐田汽車授權發現品質瑕疵的任何一位生產線員工,可以按下停線的按鈕。對於可以發現品質異常的「三現」———現場、現物、現狀,日本企業絕對不敢掉以輕心,主管須身先士卒去了解處理品質問題。
日本企業更利用異常管理訓練主管及員工的現場管理能力,他們來台稽核各家外包廠都會詢問異常管理機制如何運作,這卻是國內廠商較為脆弱的一環。
「你如何評估,就會得到什麼成果(You get what you measure)」,訂定KPI掌握「在精不在多」的原則,企業才能透過績效管理,全力以赴達成公司的願景。
【2006/06/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