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保留一段私人時間調整心情

書名:夢現力
出版:臉譜
作者:和仁達也
當你面臨重要決策卻情緒不穩時,該怎麼辦?
當我們面臨到困難的課題,必須要做判斷時,我們都知道要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但是有時候難免會情緒不穩,情緒亢奮時,萬事皆樂觀;情緒低落時萬事皆悲觀。
在這種情形下可能會誤下判斷。也就是情緒不穩時,是沒辦法做決定的。在這個時候崛先生(日本知名節目製作人、東京迪士尼樂園總策劃崛貞一郎)會這麼做:
這時我會在心中放一個水平儀。水平儀的指標在正中央,所以可以看看自己的內心,看水平儀指標是不是到正中央來了。心情稍微有點不穩,指針就會偏掉。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去調整、必須客觀地審視。所謂保留一段私人的時間,就是為了觀察自己是不是已經平靜下來了。
例如「現在有點亢奮,我應該要更客觀地來審視。」這麼一來你就會客觀、冷靜地審視世界情勢、未來趨勢、周遭環境,找出因應對策。所以需要進行判斷時,一定要有一段私人時間。
我認為要刻意去規劃出這一段時間,我會經常注意,有計畫地讓自己休息。如果一直認為等到有空再休息,那麼就會因為工作忙碌而永遠抽不出時間。
沒錯,要讓自己客觀看事情,就要想到「心中的水平儀」,想辦法讓自己平穩下來。這麼一來也許你會發現上午的亢奮心情還沒平穩下來,或是發現自己昨天低落的心情。觀察心境的變化可以改變你的判斷,進而影響你的人生。
現代人大多都注意到心理健康愈來愈重要,可是有很多人卻不知道應該如何努力,以下是崛先生的具體建議:
首先先進行沈思,讓不安的心情靜下來。因為心情靜下來,思緒才可以飛到很遠的地方。例如想到明天要去大阪演講,演講完後搭新幹線回東京,然後也許我會和來聽演講的聽眾去啤酒屋喝一杯,之後回家睡覺。
然後是第二天起床,接下來很快地一個禮拜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一年過去了,然後是五年、十年,然後是未來的自己……,像這樣細細地刻劃未來,你就會離「現在」的自己愈來愈遠,這樣心情才能夠靜下來客觀地審視自己。
因為你的意識已經距離現在的自己很遙遠了。
因為已經做了一趟未來時空的冥想之旅,所以特別能感受到現在的時間很重要。我在聽崛先生的話時,腦袋出現自己臨死前回顧人生的畫面。感受到自己的心情不斷的變化。
只不過把時間拉離現在,就可以讓心情沈靜下來,讓心中充滿寧靜與祥和。
這就是崛先生所說的水平儀。想著自己今後展開的人生,眺望自己的未來之後再回來現在的時點上,這麼一來就容易使心情沈靜下來、客觀地審視自己。
【2006/07/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