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企業如何創造多元化人資優勢?

工商時報 陳順昌
隨著國際化經營色彩的漸層加深,全球企業面臨多元化人力資源管理的課題,也就益顯刻不容緩。共好管理顧問集團首席顧問常昭鳴指出,現代企業不論是否躋身跨國公司之列(即便本土企業,因大量引進外勞,亦產生同樣問題),逐漸無法自外於多元化人力運用的衝擊;趨勢既已蛻變至此,自應善用多元化人力資源,提升組織競爭力,方足以整合企業核心價值,尋求勝出商機。
常昭鳴應邀在一項由中時人力網、中時教育網及工商時報合辦的「善用多元人力提升組織競爭力講座」中,以IBM及飛利浦等知名跨國企業為例,強調企業多元化人力資源,必須善加整合,或循由立竿見影的資訊傳遞,BPM(業務流程管理)、PSP(問題解決程序及方法)的大力推動,以擺脫企業體系各自為政的弊端;或妥善規劃多元人力之取得、配置與運用,區分多元文化營運架構,充分滿足派外需求,訂定有效管理的人資策略以及合理的薪資福利制度,使人資管理功能充分發揮,闊步朝向共迎企業成長的目標昂首邁進。
而談到追求企業的共同成長,常昭鳴堅信多元人力如能善加運用,必能化阻力為助力。至於如何有效運用?常昭鳴提醒企業應掌握三個重點:一、建立共同願景以凝聚共識;二、職能導向提昇組織競爭力;三、建立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在建立共同願景方面,常昭鳴主張「公司願景」應由上而下,從最頂端的以身作則和明確承諾,循次透過溝通、測試,不憚其煩地參與諮詢,凝聚建立共同願景的共識;而「個人願景」則由下而上,從個人需求、工作滿意(自我超越)到員工滿意,營造追求共同願景的有利環境,自然能水到渠成。
論及「職能導向」,則是提昇組織競爭力的重要法寶。常昭鳴認為,想提昇組織競爭力,首先必須有效整合技術能力(專業能力)、經濟能力(經營能力)、管理能力(執行能力),全面增進管理成熟度,才能帶動人力資源發展的優化,進而掌握策略優勢,達到企業追求的成長目標。
至於如何建立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應視為多元人力企業針對提昇組織競爭力,畢其功於一役的總結步驟。以境外投資為例,必須將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納入規劃,與設備、技術、資金一起「跨海」同行。而人力資源管理專案人員,應當灌輸「法、理、情」的管理觀念和原則。此外,企業尤須落實人力資源管理本土化,培養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接班人,建立當地人管當地人的策略。
多元化人力資源管理有幾項具體作法,值得企業參考運用。譬如核心團隊可掌握發展策略與方向,具發動引擎的作用;溝通平台的建立,有助於創造無礙的認知氛圍;高階主管的參與,能夠在多元人力需求及企業發展之間尋求平衡點,並誘發彼此互動,導向凝聚共識的有利局面;而外派政策與制度的確立,則有穩定軍心的效果;最後匯集成完善的人力資源發展制度,讓企業能夠有效提升組織競爭力,全心在市場上創造利基。
常昭鳴強調,能夠以成長導向,重視多元人力資源的發展,才能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成果。一套多元人力資源發展方案,除了從人力吸收、安置、績效及潛力評估、教育訓練、前程發展討論、管理才能評鑑、專業技能認證到發展前程規劃,能夠提出完整的推動程序外;最終必須落實在第二專長訓練、輪調、轉任、升遷、派外、進修及優退等發展方向,形成明密周備的制度,而將之匯入人才資料庫作有系統、具交叉功能的運籌,必能臻於取精用弘之境,並藉資達到提升組織競爭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