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個案分享》3M賣底片 敗戰啟示錄

■ 賴孟寬、陳禹璋
3M便利貼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辦公室文具,但很難想像,3M竟是以採礦業起家的製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e,簡稱3M)。
這家公司第一個消費性產品,就是當時汽車業最好的金屬加工用磨料『3M麥特』防水砂紙,往後100年總共研發出高達6萬多種產品。這樣具有高度創新的企業文化,直接為賦與3M代表創新的品牌印象,以及美國中西部人冒險拓荒精神的個性。
基於這樣的創新品牌資產,3M也曾經整合其多種技術平台,研發出認為品質可以媲美柯達(Kodak)的底片。然而當時柯達(Kodak)是消費者心目中底片的代名詞,加上底片是屬於高品牌忠誠度的產品類別(消費者忠誠度高達56%),一般消費者都會指名購買柯達底片,因此也減少消費者嘗試使用3M底片的機率。
另外,柯達利用其銷售通路的資源優勢,讓大部分經銷通路商無法經銷3M底片,使的3M在舖貨的時效及效果大打折扣,最後3M底片還是退出了底片市場。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