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最佳服務節奏

■ 林婉如
戶政人員的服務,堪稱公務單位的模範,一位朋友說他向戶政人員發飆,不免讓我好奇。原來,朋友上戶政事務所辦事,話都還沒說完,工作人員就急著回答。朋友是位「家庭煮夫」,平日在家看盤做股票,帶獨生子,對他而言,有對象講話,是種享受也是福利,服務人員卻剝奪了他的權利,難怪他要生氣。
問題出在於「慢問快答」,服務人員未能配合民眾的節奏。服務人員若不懂傾聽顧客的需求,又怎能切合顧客的重點?其實傾聽的意思就是察言觀色,即「聽其言並觀其行」,唯有用心傾聽,才能測知顧客的節奏。
我則見識過「一問一答、不問不答」的應對方式:
客戶:您好,我在龍江路,你們可以派人來收件嗎?
客服:我們現在已經不收件了。
客戶:這是什麼意思?
客服:我們周六下午過三點就不收件了。
客戶:那周一早上來收件好了。
客服:喔!我們周一早上也不收件。
客戶:那你們到底幾時收件?
客服:我們周一下午才收件
客戶:如果周一下午來收件,幾時會到蓮?
客服:周三。
這種「一問一答、不問不答」的應對方式,直讓我懷疑這位客服人員,是否有聽進我的話。
應對或進退是有節奏的。節奏快的人不喜歡與節奏慢的人為伍,節奏慢的人會覺得,快節奏是種壓力。所以,傑出的服務人員會針對不同的客戶,迅速調整服務的步調,以配合顧客的節奏,讓服務更和諧順暢。
最近,我的一張信用卡即將到期,卻遲遲未收到新卡,於是,打電話去銀行的客服部詢問。客服人員在核定一長串的個人資料後回答:「妳的信用卡已經核定了,只是還沒有寄出。」這樣簡單的答覆,根本消除不了我的焦慮。
於是,我問:「我什麼時候能收到新卡?」得到答案是「快了!」我接著解釋,因為有固定扣款支出,如果不續卡,打算用別家銀行的卡。對方仍是簡短的回答:「已經核了,只是還沒有寄。」我以過去總是在卡到期前幾個月就收到新卡,質疑作業延緩,客服人員竟以 「我們不會那麼早!」相應。
本來想瞭解狀況以放寬心,這會兒,談話的興致全消了,代之而起的是不悅的心情。如此「繁問簡答」的應對方式,如何能解顧客的憂慮?
服務不但「量」要符合顧客的需求,還要配合對方的「節奏」,才具有和諧的「質」感。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
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6/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