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孫正義 以小搏大 押寶無線通訊

■ 文/郭瑋瑋
崛起於網路世代的孫正義,了25年把軟體銀行打造成一個橫跨電子商務、多媒體服務的網路巨擘,但他高膽遠矚的眼光與實際經營能力之間,似乎有一段落差,直到3月底止的會計年度,軟體銀行才擺脫連賠五年的慘況,現在這位「日本比爾蓋茲」打算押寶無線通訊,寄望這個新部門能成為軟體銀行的金雞母。
孫正義赴美留學時,便展現創業特質,他發明一個多語言翻譯機,1979年以1億日圓賣給夏普公司。他又看準電動遊戲的市場潛力,自日本進口Space Invaders 機台,租給自助餐廳牟利。畢業後回到日本,1981年以2,000萬日圓成立軟體銀行,如今這家公司的資本額已膨脹到1,630億日圓。
1990年代初期,孫正義以激進的投資策略打響個人名號,光是2000年,軟體銀行在全球投資金額就接近40億美元。
2001年時,軟體銀行投資標的遍及美國雅虎、全球第四大線上券商E* Trade、個人網頁供應商GeoCities及電腦出版商Ziff-Davis、E*Loan與Buy.com等八百多家網路公司,每個月收到的營運計畫書至少超過120份。
孫正義雖是南韓移民的後代,但他在網路事業方面的成就,使他成為日本網路產業的代表人物。
不過,當網路泡沫破滅時,孫正義重重摔了一跤,軟體銀行嚐到擴張太快的苦果,集團市值從680億美元逐漸萎縮到87億美元,股價更是直線下滑,兩年之內跌掉97%,最低一度跌到277日圓。
網路泡沫破滅後的五年,軟體銀行累積虧損約30億美元,不僅令分析師懷疑孫正義是否寶刀已老。就在外界一片質疑聲中,孫正義再度以出奇不意的策略,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今年3月,軟體銀行擊敗紐約私募股權業者澤普世夥伴公司(Cerberus Partners),宣布以1.8兆日圓(154億美元)買下英國伏得風集團(Vodafone)日本分公司逾九成股權,創下亞洲最大一筆融資收購案。
當天孫正義在記者會上意氣風發地說:「我們已經完成軟體銀行夢想中的數位革命基礎,我不打算永遠只當老三。」軟體銀行一直想挑戰NTT移動通信網(NTT DoCoMo)在日本通訊市場霸主的地位,買下伏得風日本公司是最後一步棋。
伏得風歐洲部門主管莫洛(Bill Morrow),原為伏得風日本公司負責人,他記得2005年3月剛飛抵東京成田機場時就接到孫正義的來電,表明希望兩家公司能夠合作。孫正義「主動示愛」的舉動,令莫洛又驚又喜,他說:「我很佩服他的眼光。」
孫正義發動這樁併購案是著眼於手機上網帶來的商機,因為日本透過手機上網的民眾愈來愈多,他希望結合雅虎日本公司與伏得風日本公司的優點,提供線上證券經紀、直播職棒球賽、下載電視節目等服務。目前伏得風兩大競爭對手NTT移動通信網、KDDI公司都得依賴其他公司提供類似服務。
當然,並不是人人都看好這樁交易,東京RBC投資管理公司經理人武田耀司認為,孫正義只有靠買賣股權迅速獲利的經驗,他沒有準備好做長期投資。武田說:「孫正義的策略有問題。他想打破NTT移動通信網主導的市場結構,但我不知道他是否想到投資人。」
孫正義曾證明自己能夠以小搏大,從業界龍頭手中搶下市場。2001年軟體銀行推出寬頻網路服務(Yahoo!BB)時,不但免費贈送數據機,上網費用也比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便宜一半。到去年底時,Yahoo!BB的用戶已有500萬名,只比NTT少70萬名。(綜合外電)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