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更上層樓》自我定位決定未來成就

■ 林行宜
近年來,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人資工作領域成為絕佳的職涯舞台,但投入人資管理工作未來的成就,端視如何自我定位。此定位將決定必須投入的時間、精力與學習方向,也決定未來能扮演的角色與價值。
依職責的不同,人資管理工作者可分為三種層級。
人事行政專家:對人資相關法規與業務流程瞭若指掌,可提供人事功能的全方位服務。如果決定定位在此一層級,只要熟讀勞基法、工作規章等人力資源法規,並利用輪調機會,歷練召募任用、薪資福利、訓練發展等領域的工作後,即可勝任。
原則上,只要投入50%到60%的時間精力,每日準時上下班,即可輕鬆達到此一層次。
人力資源顧問:可協助主管分析組織的人資管理問題,提出改善方案,並能執行所規劃的方案,有效解決企業的人資相關問題。
除了熟稔人資相關領域專業知識外,也須專精於問題分析、專案管理、員工諮商、產業資訊等。定位在這個層級的人資工作者,須投入80%到90%的時間與精力,下班或假日仍須充電,加強人資領域以外的能力,並積極參與各種專案,累積知識領域的廣度,有朝一日才能勝任人資顧問。
人資策略夥伴:必須具備經營事業的視野,除了人資領域的know-how外,尚須熟悉行銷、財務、生產、研發、策略規劃、變革管理等專業知識,才能成為企業制定策略方向的夥伴。
除全力學習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尚須歷練高階主管職務,才能培養足夠的視野與智慧,協同企業主制定中長期策略。定位此一層級的人資工作者,必須投入百分百或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時時以提升個人能力為念,才能達成目標。
鴻海總裁郭台銘曾說:「心胸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選擇哪一條路或哪一種定位,並沒有對錯,因為個人價值觀與人生觀不同,本來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不過,一旦選定後,就必須對自己必須投入的時間與精力有所體悟,也認同自己在人資領域的定位與價值。那麼,你的人資管理工作之路,將常保熱忱、喜悅,而不會有所遺憾。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