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你的退休後花園播種了嗎?

■ 官如玉
在壽命延長、退休金制度岌岌不保之下,專家預測,嬰兒潮世代會比他們的父母工作得更久,這不純粹為了經濟的因素,也是因為擔心自己會太無聊。
匯豐銀行「退休的未來」報告指出,認為下半生充滿機會和可以重新創造的人愈來愈多,退休生活不再是休息和放慢腳步。七成的美國人為了金錢和證明自我價值,打算退休後至少從事部分工時工作。
人力資源專家也組成無數的專案小組,研究企業可以更有效運用資深人員的方法,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甚至設有50歲以上員工的最佳雇主獎,去年抱回這個獎項的企業有福斯汽車(VW)、米其林輪胎和惠而浦。
「只為工作」(Just Work)一書作者慕黑德(Rusell Muirhead)指出,19世紀浪漫主義提出「一個人的職業應提供比薪水更有意義的東西」這個觀念,但真正擁抱這個想法的卻是嬰兒潮世代,「他們期望事業可以協助他們實現真正的自我。」
利他的退而不休
大多數人退而不休是基於利他主義。派司特馬克在博思顧問公司任職28年,對企業執行長提供諮詢,並寫了兩本管理方面的書籍,在1990年代末期,他開始到殘障人士參與的特殊奧運會做義工,去年這個組織亟於尋找執行長接班人選,派司特馬克毛遂自薦,如今他已走馬上任一年,薪資雖大幅縮水,而且變成空中飛人,但59歲的派司特馬克樂在其中,他說:「在個人滿足方面,比我預期的還好。」
對一些人來說,公職是創造事業第二春的很好選擇。42歲的馬爾康開始教八年級生前代數學,儘管年薪只有3.8萬美元,他還是可以接受,因為他上一個工作是在營建公司擔任財務長,已存了數百萬美元。他說:「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有想要教書的念頭。」
也有人選擇自行創業。湯普遜擔任網路視訊公司WebEx行銷長時,公司原本要上市,未料遭逢科技股災,粉碎員工的發財夢,也讓湯普遜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他發現自己飲食過量、睡眠不足,甚少運動,於是請了九個月長假,勤做瑜珈,結果減重40磅。不久之後,他成立一家公司,專門撰寫支援業務人員的軟體。44 歲的他,經常在家上班,並且撥出時間進行冥想,他說:「我的生活終於有點平衡了。」
找到行動宗旨
有些人則是因為做膩了先前的工作,而想換跑道。59歲的布洛塞35年來一直擔任語言病理學教授和行政人員,她說:「我需要更多的東西。」有一天,她看到一則有關語言治療業者的報導,便決定向這家公司自我推銷,強調自己的特殊訓練和領導技能,可望對這家公司有所貢獻。如今,布洛塞已是這家公司的副總裁,回顧當年轉換跑道,她說:「我的行動有風險,卻是值得的。」
也有人被資遣後,靠自己的興趣發展第二春。44歲的沙特在那斯達克市場擔任電腦程式工程師已逾18年,眼見單位一再縮編,每個人的工作負擔不斷增加,便開始考慮自己的退路。她利用晚上去念個MBA學位。如今一筆優渥的資遣費讓她無後顧之憂,她打算租個店面經營一家剪貼簿店,她說:「我實在找不到自己會對剪貼簿感到厭倦的理由。」
不過度幻想報酬
多數創業族對投資報酬不會有太多的幻想。47歲的齊特克拋下企業溝通主管的頭銜,考到健身訓練員執照,並在西北大學擔任研究助理。他必須研究體能訓練對動脈硬化的影響,教授舞蹈,進行一對一的體能訓練,甚至對2004年出版的男士瘦身書進行更新。他說:「忙不同的事,讓我很興奮。」雖然在經濟上,他必須量入為出,但他很喜歡每早一睜開眼睛,腦海中就會浮現一張工作清單。
就像大學生利用實習的機會,去印證自己心儀的工作是否真的符合預期,資深上班族也應該嘗試去接觸有意從事的新工作。「嬰兒潮世代的職場守則」作者費恩表示,想要換新工作的人最好在低成本、低風險的環境下先試一下。例如,他認識一位女性想開賀卡店,先利用周末在類似的店工作,發現自己並不是真的喜歡和顧客互動,而打消念頭。
試探是否符合預期
謹守這個原則,讓史坦成功地轉換多次跑道。她曾是Northrop的工程師,後來在矽谷幾家公司擔任行銷人員,也在一家挪威視訊會議公司待過。二年前,她再也無法忍受馬不停蹄地出差、手機鈴聲響個不停,決定結束上班族生活,開了一家公司,專門為拼布嗜好者做收尾的工作。如今為了健康的理由,她決定重回學校,打算考取醫療攝影執照。
(取材自新聞周刊)
【2006/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